本篇文章943字,读完约2分钟

在夏朗镇联众食用菌合作社新建的现代化工厂——蘑菇大棚里,白蘑菇从土壤中冒出来。与传统的蘑菇栽培不同,这里使用的信息系统可以精确控制温室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突破蘑菇的生长季节限制,实现全年生长,效益是传统栽培的几十倍。“传统的蘑菇一年种一次,产量只有10公斤。我们现在每年可以生产6批,每平方米可达180多公斤。”上海联众食用菌合作社社长丁文锋说。

让金山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近年来,金山区按照建设“三百里”的总体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坚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好金山特色农村振兴之路,推进了金山农村的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漕泾镇水古村,这里河网密布,亭廊秀丽。今年,该村还被评为上海六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之一。水库村作为上海一个罕见的水域面积超过40%的村庄,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塑造着村庄环境。“村委会北面正在建设的区域过去是莲藕,但现在村里要把它变成一个乡村公园,叫做‘莲花遇公园’。这也可视为利用现有资源为村民提供便利。”水库村党支部书记沈海峰说。

让金山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近年来,区供销社和农业部门除了大力发展工业和生态外,还多次举办各种瓜果节,以提高金山农产品的知名度。通过设立标杆、整合品牌带动发展,打造了“一个葡萄牙、两个桃子、三个浆果、四个瓜”的特色瓜果产业,形成了“石泉”、“新品美”等农产品品牌。今后,金山区将进一步提升当地农产品在金山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金山的味道”。区农委主任张亚军说:“我们区把‘金山味’作为一个公共品牌,在品牌管理上设定了一定的门槛,让真正能代表金山优质农产品的品牌进来。”

让金山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金山区作为上海郊区的大型农业区,农业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金山都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农村振兴的新途径。目前,清洁蔬菜加工配送、中央厨房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5家,年产值47.2亿元。

据了解,今年金山区重点推进全国农村产业整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这是金山的优势之一。我们视农业为旅游业,积极发展观光休闲项目,努力向“真正成为上海后花园”的方向发展张亚军表示,今后金山区将继续从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入手,继承优秀的农村文化,塑造良好的农村文明,不断推进农村治理和共享,使金山农业成为一张美丽的名片,让农民有一份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一个美丽的家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金山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