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0字,读完约5分钟

2018年10月24日上午9点,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横跨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全长约55公里。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建设的第一个超大型跨海运输项目。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最长的钢桥、最重的结构桥、最长的海底隧道、最深的沉管隧道、最大的沉管隧道和最大的公路隧道...港珠澳大桥工程是典型的深海工程建设,海洋工程设备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2009年,CCCC财团中标港珠澳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其中海洋工程建设中主要设备的设计和制造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完成,金山企业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默默承担了多个项目的热处理技术研究,参与了港珠澳大桥项目海洋工程设备核心部件热处理工艺的开发。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竭尽全力克服困难

左晓顺是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既是项目的见证人,也是参与者。他告诉记者,2009年企业从长宁迁至金山后,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对港珠澳大桥项目中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的核心部件进行热处理。“作为振华重工热处理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直紧密合作,为振华重工的港口机械和海洋工程项目热处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振华重工已经交付了32台起重机。”然而,令左晓顺和企业团队担忧的是,这项研究并不比以前更好,克服它的困难在于深海作业。为此,从2009年到2012年,企业进行了无数次实验,团队成员连续两个春节没有休息,积极配合项目解决关键问题。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2017年5月2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顺利合拢,世界上最大的12000吨吊车“振华30”完美亮相,成功将6000吨“岛隧工程最终接头”吊下水下。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独立完成了工艺试验,最终解决了船舶核心关键部件热处理中的关键问题,如船用起重机的吊装系统和360度全回转平台的传动系统,最终成功达到了设计的性能指标。“在港珠澳大桥的施工现场,中国的船用设备制造产品随处可见,如起重浮吊、抛石整平船、管接头沉船、大型钢瓶、管接头生产模板等...在这些宏伟的海洋工程设备产品背后,有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的辛勤工作。”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体验改革开放的“痛苦”

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的历史起源于解放前。1956年,该厂成为上海第一批“公私合营”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专业热处理厂。60多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各种金属材料和产品热处理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并多次参与中国热处理行业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制定。陈国庆,一位1977年加入公司的老员工,一直对尚热品牌有着深厚的感情。“1978年,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向我们的企业颁发了证书,表彰我们在国家科学技术领域的巨大贡献。颁发证书时,我也在场。现场非常热闹,工厂的所有员工都挤在一起看证书。”此外,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热处理厂有限公司还参与了国防、军工等几个重大项目的热处理技术和关键部件国产化研究,并获得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然而,作为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尚热在发展中也遇到了瓶颈。“2003年以后,在当时特定的国有独资体制下,企业濒临破产。”左晓顺于2005年来到公司,开始推动企业重组。当时,他面临着企业可能倒闭的困境。与此同时,上海和上海同行业的两家企业相继破产。在这种情况下,左晓顺不顾家人的阻挠,放弃了当时市经委下属企业的稳定工作,承担起了挽救企业的重任。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在左晓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企业通过国有体制改革和经营机制的转变,实现了软硬件的升级。从2005年到2018年,尚热的收入增长了20多倍。如今,企业已从金山转移到全国,并在天津、湘潭、湖南等地建立了服务基地,辐射中国装备制造密集区。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s2/]展望中国基础产业的未来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左晓顺深知行业发展的障碍。“热处理作为制造业的一个基本工序,没有‘华丽’的外观,也不能展示‘华丽’的产品。然而,热处理工艺和技术一直是制造业基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中国制造业过去一直停滞不前的主要环节。如今,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基本关键部件和相应的热处理工艺已成为核心技术,任何国家都不会对外开放。”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规模居世界第一。然而,与巨大的产量相比,中国的制造业似乎仍然没有足够的基础。“从产业规模和结构来看,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从创新能力的产业基础来看,中国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薄弱的产业基础逐渐成为制约制造业做大做强的主要瓶颈因素。”

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然而,中国的产业政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重视“漂亮”的整机产品,转向关注基础技术和基础材料。左晓顺说:“现在上海非常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金山正在努力成为‘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我们将继续进行出色的热处理,继续默默奉献‘上海制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热处理厂 来自金山的港珠澳大桥“隐形”奉献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