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3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1日上午9点,住在朱泾镇明竹园的周闻老人,护士罗巧珍正在为老人洗脸、剪指甲。周闻69岁,患有脑出血已有21年。他以前由妻子朱照顾,但随着朱老伯年龄的增长,他的孩子也经常离他而去,两个老人的生活也逐渐不堪重负。今年9月,在镇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朱为妻子申请了长期保险。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从那以后,每周一到周五,护士罗巧珍都会上门来给周亚波喂奶,两个老人的生活马上就会好很多。“自从我申请了长期保险服务,我节省了很多精力。例如,我的身体清洁、洗脚和洗头基本上都是由护理人员完成的,我的负担也立即减轻了。”朱对说道。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除了日常护理外,护士罗巧珍还会陪这对老夫妇晒太阳、聊天,这不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也维系了他们的情感。“周阿姨每天都会等我。如果我还没到,她会问我为什么还没到。等我到了,她会高兴地告诉我,你来的时候,他们把我当作自己的女儿,我们相处得很好。”罗巧珍笑着说道。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在金山,像周闻这样受益于长期保险的老年人不在少数。长期护理保险已正式实施近一年。截至9月底,我区已有13,700人接受了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其中11,103人符合长期护理保险的要求,9,575名老年人接受了护理服务,累计家庭护理服务时间达229,500小时。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目前,我区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包括27项基本生活护理服务和15项普通临床护理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如果是居家老人,费用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90%,个人承担10%;如果是一组养老机构,需要15%的个人负担。这种分享方式也反映了政府鼓励社区居家养老的指导思想。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加长期护理保险,护士的管理成为一个大问题。为此,我区推出了“护理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服务计划-服务调度-服务检查-服务评价”的过程监控。护士通过手机完成入住和退房,通过gps记录入住地址,并将服务内容及时输入系统。同时,通过移动智能监管系统的应用,服务机构积极开展长期保险监管,实现多角度监管。

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此外,我区相关部门也成立了区级质量控制小组,定期对护理服务机构进行评估,检查护理服务质量控制情况,并严格追究责任。下一阶段,我区将继续在政策宣传、队伍建设、服务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推进长期保险工作。

除严格监管外,还应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使申请长期保险的老年人得到更好、更舒适的护理,让老年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委托有医疗资源的单位培训和提高护士的能力。同时,护士可以参加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和医疗保健培训课程,以便在医疗保健中考虑到合理性和敏感性,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地区医疗保险中心主任吴黎敏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长护险”正式实施近一年 近万名老人受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