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9字,读完约3分钟

金山区表示,天气越来越冷,许多露天蔬菜已经开始变黄变干。但是当你走进该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的玻璃温室时,绿色和嫩嫩的蔬菜映入眼帘。有了40目防虫网的屏障,温室里就没有常见的室外飞虫了。

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洪辉告诉记者,这里的蔬菜是用种植盘无土栽培的,每个种植盘中放有8个种植杯。杯子里的营养液不仅能为蔬菜提供水分和营养,还能通过电脑调节温度和ph值。“植物正常生长所需的温度约为25摄氏度。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和降低营养液的温度、冬季加热和夏季冷却来达到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这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是生态友好的。”

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除了温度调节之外,工作人员还可以使用“internet plus”远程控制蔬菜的生长环境,并通过数据采集、远程控制、数据采集和安全跟踪等功能实时监控蔬菜的生长情况。此外,由于它可以在任何季节种植,水培蔬菜一年可以销售8次,但整个基地从种植到收获只需要不到10名工人。这种生产率的实现归功于玻璃温室中的自动传动装置。该设备有一个自动推盘器,可通过计算机将种植盘中的成熟蔬菜转移到装载点陈洪辉介绍道。

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农业科技不仅使生产力得到解放,而且使农产品更好,生产过程更绿色、更清洁。传统鳗鱼养殖的废水经常污染周围环境,但这一问题在区域水产技术推广站并不存在。在该地区,黄鳝在温室中养殖,结合内循环零排放技术和生物技术,黄鳝养殖用水经芦苇、睡莲等水生植物过滤,实现内循环。

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此外,鳗鱼养殖池内铺设桔梗和淤泥制成的生物砖,上面种植各种水生植物,可以净化水质,模拟鳗鱼的野生生长环境,保证鳗鱼的味道和质量。“与野生黄鳝相比,我们黄鳝的生长环境和食物质量在这种模拟生态条件下更容易控制。”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姚春军说。

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机械化种植无土蔬菜,充分利用生物技术培育黄鳝,只是本地区农业科技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区针对水稻、小麦、蔬菜、甜瓜、生猪、水产养殖等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重点推进先进技术。目前,该地区主要农产品基本实现了良种化,其中粮食、猪、牛和特种水产品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蔬菜和水果良种覆盖率超过98%,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60%,处于较高水平。同时,我区不断深化“学院、学校、区”三方合作模式,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区之间的科技合作,成立上海金山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采用“1+6+x”内外系统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建立18个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充分发挥其在农业科技中的研发、示范和引领作用。

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下一步,我区将扩大农业科技合作的范围和内容,扩大农业科技对外合作与交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信息平台建设,有效实施农业科技推广。“要不断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生产化和市场化,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到80%以上,使金山农业更加现代化、时尚化。”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冯春欢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科技让金山区农业“颜值”更高 “品质”更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