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6字,读完约2分钟

一年一度的水葫芦灾害是金山水务中的一个“难题”。由于地处下游,每年都有大量水葫芦从上游漂来,这使得我们地区的打捞工作“不堪重负”。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水葫芦总量有所下降,情况相对容易控制,这得益于金山、嘉善、平湖水生植物的联合处置。区水利管理处清河科副科长张莉介绍说,今年水葫芦暴发期间,我区多次与嘉善、平湖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了水葫芦打捞和上下游协调工作。三地的水葫芦打捞情况统一上报太湖流域管理局,并形成了空边境地区水葫芦防治工作月报。

金嘉平三地水务联动持续深化 流域统筹联动下好治水一盘棋

跨区域河流具有公共属性,但由于局部分割,跨区域河流往往成为水资源控制的难点。为了摆脱“走自己的路”的低效局面,我区与相邻的浙江省平湖市、嘉善县打破了行政区域的“壁垒”,不断探索完善“参与共治”的新治理模式,共同治理边境河流湖泊。

金嘉平三地水务联动持续深化 流域统筹联动下好治水一盘棋

我区毗邻浙江省平湖市和嘉善县,由水系相连。常规的联合系统和信息共享使水生植物的抢救联合了上下游的“合力”,这种联合处理远远不止于此。“我区有56个河段,其中68公里与嘉善、平湖水系相连。因此,这三个地方的联系分布在防洪、水环境治理和水安全的各个方面,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水控制的效益。”区水务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徐华告诉记者。

金嘉平三地水务联动持续深化 流域统筹联动下好治水一盘棋

在今年的汛期,几个台风沿着杭州湾沿岸登陆,这使得这三个地方之间的台风“水文”联系更加紧密。“汛期增加了水文联系的频率和要素,进一步提高了预测和预报能力。”区水文站试验段主任卢说。

我区西部浦南地区是杭嘉湖上游重要的泄洪通道,每个汛期都需要承受很大的防洪压力。作为防洪第一道防线,我区此前已与平湖、上海石化、上海化工区建立了杭州湾北岸海堤联合防御机制,并讨论了54公里海堤的防洪措施。自2014年起,我区开始与平湖、嘉善实施水文联动措施,加强汛期水文信息协调与合作。通过水文联系,我们可以及时掌握上游的水情,预测该地区的水情,从而为该地区的防洪防台赢得宝贵的时间。

金嘉平三地水务联动持续深化 流域统筹联动下好治水一盘棋

联动是为了“双赢”。据了解,下一步,我区将实现边境水利工程的全面对接,共同研究边境河流疏浚高程和结构形式的匹配以及跨区域水闸建设的合理选址,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实现双赢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嘉平三地水务联动持续深化 流域统筹联动下好治水一盘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8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