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3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新年最热闹的部分是和家人团聚。春节期间,许多金山人会回到古老的农村房屋与老人一起吃年夜饭。

金山农村传统的年夜饭是在厨房里用炉子做的。许多人仍然感叹:“在炉子上做饭是甜蜜的。”

枣头

有炉子的味道特别浓。虽然00后很多人都不知道炉子是什么,但是有炉子的滋味是很多金山人难忘的记忆。大锅盖一掀开,整个厨房就充满了雾气和香味,干柴的噼啪声就像是在告诉你新年就要到了。

一个人在炉子上做年夜饭很难,这必然会牵涉到家庭。奶奶系着围裙,爷爷烧着柴火,父母帮着准备蔬菜,孩子们在炉边玩耍,这些都是传统金山农村最常见的除夕夜场景。在大锅里烹饪是金山人最温暖的口味。


烧火是一项技术性工作。把米和柴火放在枕头里不仅方便,而且燃烧的时间也更长。如果两个大锅同时煮蔬菜,这将考验消防员的技能!孩子们喜欢坐在火炉旁取暖,并帮助他们的长辈看火。屋外的冷风很冷,屋内的火是红色的,使墙壁变黑,反射出红脸,使岁月变得柔和。

老灶头上的金山年味 你还记得吗


厨房房间

炉子中间有几个小罐子,可以用来煮汤和水。做饭时,汤很浓,水也在沸腾。汤和水可以随意用铜勺舀出来。

铜勺

因为炉子里的温度可以保持很长时间,所以锅里的水不会自然冷却。吃了除夕晚餐后,我洗碗,用热水刷锅,一点也不觉得冷。

刷锅用丝瓜筋

过年必不可少的老灶,可以做许多金山小吃,自然是过年必不可少的。把家里种的两个红薯埋起来,放在烤箱里烘烤。当你在晚上过除夕的时候,用钳子把它们从烤箱里拿出来。焦皮下,是传说中美味的金山烤土豆!

烤土豆

钳子

你也可以在炉子里用红豆、银耳、莲子和其他配料煨砂锅。煨红豆莲子汤又甜又脆,入口即化!


砂锅红豆汤

在新的一年里,金山人在家里无事可做,喜欢做塌了的蛋糕,不管是肉馅的、稻草馅的,还是蔬菜叶馅的、哈密瓜馅的,用炉子烤更香,一个大锅就足够全家人吃了。


折叠蛋糕

眉饺子也是金山人过年时的一种常见小吃。煎眉饺子时,一壶在炉子上煎,一壶用来滤油。


眉饺子

许多通常住在城市的金山人很少在假期回到农村。他们必须吃的是米饭和锅巴,还有一个久违的炉子,这叫做香味!加点水做米粥,香味不会减少。


锅巴

这可以用一个炉子“一锅”来解决,但是蒸糕和蒸饺就少了!一旦你把蒸笼放进大锅里,你就可以蒸这些蛋糕了。


蒸糕



蒸圆组(金摄)

用炉子加热食物更方便。食物在蒸笼下烹饪,食物在蒸笼上加热。你也可以用蒸笼,一层,两层和三层…

一种带土炉的蒸架

老炉子上金山年的味道是无穷无尽的,这是金山人不能放弃的一种感觉。如果你家里没有炉子,新年期间你想去金山乡下吃饭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老灶头上的金山年味 你还记得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