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13字,读完约6分钟

根据金山区的实际情况,如何在新时期创建雷锋教育,将“示范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如何通过“大武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来引领好学校的发展,走出“一教通”的道路;如何依托冯静古镇的地域特色,将地域文化名人资源整合到课程建设中,促进学校特色的发展……在近日举行的“2019金山区素质教育论坛”上,各地学校分享了各自的“以身作则育人”的故事和经验。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朱泾小学:创建全景校园模式教育人民

雷锋生前指导的红领巾陈亚娟与雷锋叔叔分享了她的故事。

朱泾小学作为上海雷锋的特色学校,几十年来一直秉承雷锋精神,先后成为全国学习雷锋的基地和全国学习雷锋的先进集体。在2013年全国雷锋学校联盟论坛上,学校发起了“服务他人,成长自我”的新常态学习雷锋行动倡议,得到了全国18所雷锋学校的响应。到目前为止,创办“精神学校”、教育“有抱负的孩子”、用“小行动”弘扬“伟大精神”的探索,得到了业内和业外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经过30多年的积累,朱泾小学为新时期的雷锋教育创造了一个全景式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了每棵树、每条走廊的教育功能,突出了榜样的主题,处处散发着雷锋精神教育的迷人芳香,让学生能够拓展知识面,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引导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雷锋校园足迹的“一堂一墙一林一盘棋一尊”的视觉文化体系,构成了雷锋精神的“五个一”历程。墙上有“十佳教师、物流园丁和雷锋青少年”,电视台和升旗台上有“感动身边的人”和“为我们服务的人”的故事。新生的第一堂课必须由校长带领。在雷锋故事的影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将会在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用雷锋精神为学生的生活打下基础。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夏朗小学:向新生学习,永远高举旗帜

夏朗小学开展了“向新军学习,讲新军故事”活动。

1997年8月1日,22岁的夏朗小学校友张宪军在金山石化海滩纵身一跃,挽救了三条年轻的生命,这三条生命被定格在了辉煌的永恒里。

学校第一次向仙君的老师、母亲和邻居学习和收集各种事迹和资料,逐渐总结出仙君小学生能够学习和做的精神。因此,“新鲜的军事事迹和新鲜的军事精神”成为萧郎永恒的精神财富,“做一个有新鲜军事风格的好孩子”成为萧郎学生的荣耀和追求目标。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新生的军队中有许多精神力量。学校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提炼和总结出小学生可以向新生学习的六种精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奋好学、自力更生、乐观向上。

为了让学生们愉快地记住新鲜军的精神,学校特意创作了一首深受孩子们欢迎的鼓掌歌曲《学新鲜军》:

“你拍一部,我拍一部,英雄传天下,你拍两部,我拍两部,雷锋在廊下广播;

你射三次,我射三次,乐于助人和给予,你射四次,我射四次,从小尊重老人和爱年轻人;

你射五次,我射五次,自强乐观不怕苦,你射六次,我射六次,诚实守信;

你射七次,我射七次,勤奋而有纪律,你射八次,我射八次,我的生活平凡而伟大;

你射九次,我射九次,心有榜样可循,你射十次,我射十次,学会做人,设定伟大的目标!"

拍手歌朗朗上口,童心未泯,所以学生背诵起来很快,一下子就记住了新军的六大精神,这对开展活动很有好处。

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发项目资源,构建各种学习载体,并以新军为榜样,发挥育人的力量。例如,编写校本教材《一晃几年——画廊下雷锋和张宪军的故事》,放置贤俊的塑像,创作充满激情的校歌《做贤俊风格的好孩子》。

“向新鲜的军队学习,在新鲜的军队风格中做一个好的少年”是对我们身边英雄的深深敬佩,是我们面前校友资源的精致开发,是对重要榜样的智慧运作。在过去的22年里,学校坚持不懈,不断继承和创新,“学习新军”已成为学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典范,成为践行萧郎创始人育人之旅。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枫泾中学:整合地域文化名人资源的过程

金山枫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也是上海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众多。枫泾镇收藏的丁聪的漫画、程世发的国画、金山农民画、顾水如的围棋“三画一棋”,是中国不可多得的地域文化特色。丁聪用漫画宣传抗日战争,批判时弊,程世发用毛笔赞美美丽的生活和壮丽的山川,曹秀文等农民画家用芬芳的泥土画出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农民画。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古镇枫泾中学依托地域文化优势育人,充分挖掘枫泾地域文化资源,通过美育、创造、培养等手段将家乡文化名人资源融入课程中,达到育人的目的。为了充分发挥家乡名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学校主要从班级、学校和古镇三个层面讲述家乡名人的故事,并以主题日活动为载体实施。每班安排专职教师结合校本教材讲解家乡名人,邀请名人与学生面对面讲解成长故事,并定期举办主题班会班“向家乡名人学习”和主题板报“我以家乡名人为例”。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根据不同年级的年龄特点,学校还确定了不同的目标、要求、内容和方法,合理安排了冯静古镇文化的研究活动。学校充分利用了丁聪漫画展览馆、程世发故居、朱学范生活展览馆、张磁忠书籍装帧艺术博物馆、金浦大厦、蔡义泰故居、中国农民画村等场馆资源。它以学生的学习和体验为主线,开发或借鉴了“如画的枫树”、“清代状元蔡义泰”、“陈”、“金山农民画”和“枫泾名人百人”

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据了解,近几年来,金山区一直着力建设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的教育体系。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顾宏伟表示,2019年“榜样的力量”素质教育论坛是金山进一步探索“整合教育”的又一次探索,它以榜样为导向,使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有机整合,让学生在感受“榜样的力量”的同时,努力学习,优化行为,塑造人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这些学校学习榜样的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