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6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镇介绍,市村六组朱家门前的董家浜过去是垃圾,两岸杂草丛生,臭气熏天。去年,该村开始整治劣质的五河,并对董家浜进行了“整容”改造。现在这条河干净整洁,两岸蜿蜒的小路通向僻静的地方和茂盛的植被。

在2018年6月的水质监测中,钟敏村有8个水质劣于五级。这些河流大多是自然形成的断裂河流。在其他河流中,水流受到限制,这是因为早年修建了水闸等坝基。

面对如此多的劣质五类水体,钟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二等河长”曲慧娟立即召集村委会成员和村民小组组长制定治水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开始实施。

董家浜是环境最差的河流之一。河岸只有440米,两岸有五个鸡鸭棚和六个独瓜棚。竹林挡住了整条河,附近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成为难以控制的典型例子。但是,整改期限只有三天,这让曲慧娟非常着急。董家浜河道附近也有一棵老树,根深蒂固,严重影响河道疏浚,必须砍伐才能重建河岸,疏浚河道。“这棵树是我父母种的。保留它也是一种想法。你不能切它!”朱一屁股坐在树下,坚决不同意。屈惠娟蹲下身子,笑着说:“朱阿朴,我们砍倒这棵树是为了治理这条河。”这条河很干净,夏天没有气味,你住在里面很舒服……”朱阿波还是很固执,虽然被一些人感动了。曲慧娟分为两种方式,每天和朱阿坡的孩子交流,和朱阿坡聊天。“人们的心中充满了肉。如果你一天做不到,就要花两天时间。如果你两天做不到,我就每天来。”最后,曲慧娟的坚持感动了朱亚波。曲慧娟让工作人员把砍下的树砍成柴火,整齐地堆放在朱阿坡的厨房前,拓宽了河岸。朱阿波家门前的景色和灯光都比以前好了。

金山廊下镇中民村:从劣五类到“河道整治模板”

说到钟敏村最复杂的河道,它也属于高静支流。一条主要河道有四条主要支流,每条支流上都有几条小支流。整条河道纵横交错,像一张蜘蛛网,每一条支流都是一条“断河”。河水无法循环,生活垃圾和杂草堆积在河底,自河流开始几十年以来,河底从未被清理过。由于河道狭窄,道路狭小,清理河道垃圾的机器无法进入,垃圾只能人工挖掘运输。了解清楚情况后,曲慧娟随治水队到河边清泥,上岸倒垃圾,一直呆到凌晨两点,但第二天早上五点,她又出现在河边,工人们都说没人敢和曲慧娟的秘书“偷懒”。

金山廊下镇中民村:从劣五类到“河道整治模板”

当谈到如何在短短50天内成功降解八种次五类水体时,严慧娟似乎总是很谦虚:“河水是干净的,群众是满意的,我心里很高兴。”我觉得值得付出更多。”听水利队队长的话。在那段时间里,瞿书记每天黎明前就出现在河道整治现场,晚上带着星星回家。我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我的脚起了泡,手里的泥也不干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廊下镇中民村:从劣五类到“河道整治模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