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6字,读完约4分钟

在大型化工企业集中的上海金山区,如何解决企业废气异味扰民的问题?效果如何?

8月5日,本报记者从金山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金山区在长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联合防控平台的帮助下,以问题为导向、以减排为目标,着力于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全区环境空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取得了初步的工作成效。

根据监测数据,金山区环境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71.5%上升到2018年的80.0%,pm2.5平均浓度从2014年的58 μ g/m3下降到2018年的39 μ g/m3。今年1-6月,空燃气质量优良率为79.0%,同比增长4.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 μ g/m3,同比下降10.9%。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加大调查和处理非法污水排放的力度

为了解决异味扰民的问题,金山区加大了对非法排污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大了监管力度。

建立了大气立体自动监测预警网络,推进了环境空气体质量监测微站系统(即热网)和全区域大气污染监管综合指挥平台的完善,完成了国茂站、新联站等五个大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大力推进工业企业vocs专项整治,特别是石化、化工、涂料、印刷、汽车涂装和医药行业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仅在今年3月至6月的专项执法检查中,区生态环境局就派出111批340人次的执法人员对292家涉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企业进行了检查,其中29家企业得到整改,16家企业被立案处罚,处罚金额为316.4万元。

为了加强与各部门工作的联系,金山区成立了专门的空气污染防治微信群。当发现空气污染相关问题时,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互动,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跟进落实整改等相关工作。相关信息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通过高频地毯式检查和指导,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和整改反馈的及时性。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制定“一个工厂,一个方案”[S2/]

一厂一策,优胜劣汰是金山区治理企业废气异味的又一举措。

针对该地区170家重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金山生态环境局要求企业根据生产状况、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状况、处理设施状况等信息,制定“一厂一方案”,经第三方审核后启动污染控制。

一方面,对于那些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率、不能通过治理达到稳定排放标准的“分散污染”企业,要加强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对于环保意识强、环境管理水平可接受、规模大的工业企业,要全面开展达标工作;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但对环境影响轻微,不造成环境危害后果,并能及时纠正的企业,免予行政处罚,并发布《环境监督执法意见》,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处罚造成的负面影响。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自2017年以来,第二工业区仅有立邦工业涂料、和腾精细化工、惠德科技等9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2亿元,用于vocs污染控制设施和设备的升级改造。

日本工业涂料(上海)有限公司通过废气深度处理项目,将原有的“除尘、喷水、光氧催化”技术改造为目前的“除尘、脂溶性吸收、碱溶吸收、光催化氧化和深度氧化相结合”技术,显著降低了甲苯和二甲苯的排放量。

公共开放日系统[/s2/]

空不管煤气质量好不好,环境治理做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为加强公众参与,搭建民营企业沟通平台,金山区探索建立公众开放日制度,组建环保志愿者队伍,组织群众参观企业环保设施,参与环境信访调解和执法检查,强制企业加强环境治理。同时,组织企业与公民之间的信访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诉求,汇报工作,解释政策,协调问题,便于群众及时了解信访工作的处理过程,积极化解信访矛盾。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在信息公开方面,区环保部门将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公开听证、查封扣押、停产限产、行政处罚等信息,并要求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在“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主要污染物指标、污染防治设施和应急预案等信息。区政府网站还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验收、拟审批和审批决定三个阶段的信息,并公开了整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审批文件的全文。

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在加强舆论宣传方面,区环保部门与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开通“环保举报热线”,揭露环境违法违规企业,积极宣传环保守法企业。

据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区共实施了880个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金山第二工业区发生了深度转型。化工、医药、电镀等一大批高污染、高风险企业被搬迁或关闭,淘汰了一批“两高一低”落后产能,整顿和规范了一批“两违”企业,关停了一批“分散污染”的小村企业,使企业产生废气。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破解企业废气异味扰民难题 金山区做了这三项努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