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12字,读完约5分钟

在黄河岸边唱“我的国家和我”

高举队旗,开始搜索

为红军爷爷精心挑选的礼物

在山洞里听现场教学

今年7月31日至8月4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了“怀念红色岁月,传承延安精神”活动。自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以来,一群被称为“金山爱国先锋”的孩子从上海第一次会议纪念馆出发,历时4年,累计行程超过15000公里。上海、浙江、福建、江西、陕西四省一市,追寻共产党人最初的心灵,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人民军队的成立和新中国的成立,用坚实的步伐,我们可以领悟新长征的革命精神,陶冶爱国情怀,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讲红色故事、践行红色文明,书写成长道路的特殊内涵。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的文明实践

高官育人丰富了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内涵

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退伍军人局、区档案局、共青团委员会、区妇联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以德育人这一根本任务,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特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由区党建服务中心、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组织,金山爱国先锋队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出发,向红色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进发。从“红色之都”瑞金,到古田会议会址,从红军长征起点杜愚,到“红军长征”延安,又回到了历史舞台。在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梁家河精神”的学习理解中,我们可以追溯家园情怀,汲取精神力量,更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红色传承,必须打好“红色纽带”。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现场指导的五步培训方法

红色研究包含未成年人的家和国家的感觉

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创建的“金山爱国先锋”中小学英雄事迹志愿者培训“五步走法”,形成了专业讲解知识与技能培训、普法课程与现场评议展示相结合的模式,逐步培养了新时期红色基因传承人专业化、规范化队伍。在过去的四年里,金山近千名中小学生参加了金山爱国先锋评选。少先队员把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开学的第一课送到校园,把他们送到暑期关爱班,还走进社区和军营开展主题讲座。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今年,金山爱国先锋赴延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在活动中,少先队员住在山洞里,吃粗粮,穿布鞋,爬山……体验革命先辈的生活。从早上7: 30到晚上8: 30,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课程和活动,真实的感受直接冲击着孩子们的心灵,艰难的环境磨砺着青少年的成长。18名少先队员在拜谒第48位烈士、同情老红军战士、走在宝塔山的体验教学中,在参观革命旧址、寻找梁家河知青旧居、听专题讲座、感受革命精神、培育家乡情怀的现场教学和情景教学中,直接触及了红色历史。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s2/

生长文件保存未成年人的红色记忆

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毛军,连续四年与肖先锋一起走长征,在红色征途上精心照料好了衣食住行;全国文明家庭带头人龚、龚志愿者服务工作室;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全国学习雷锋示范基地金山红十字宣传服务队队长张丽萍,都是少先队的先进典型和良师益友。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此外,区档案局还为少先队员的成长建档,引导爱国少先队员以“真理”为蓝图,通过成长档案盒留下自己的成长轨迹。同时,通过编写“烈士三进”活动画册、“百名中小学生眼中的金山英雄”和“金山爱国先锋”重走长征路,制作了新时期金山爱国先锋文明实践的“我的祖国和我的祖国”明信片,建立了小先锋的红色记忆成长档案。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金山通过组织少先队员了解先贤的事迹,倾听先进的分享,并将先贤树立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榜样;他们带领少先队员作为红色记忆档案的记录者,与老红军畅谈口述历史,走访英雄家庭,慰问烈士家属,倾听英雄和烈士讲述英雄故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见证人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记忆口述档案。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第一批学生传教士朱天义说:“随着红色记忆的增长,我胸前的大红围巾被一个群体的标志所取代,我也走上了一条不同于同龄人的青春之路。”金蒙小学的、第一实验小学的姚金泽、第二实验小学的李将参加延安专题学习,作为告别小学、走向中学的特殊仪式。

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在未成年人生活的初级阶段打好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为新时期的青少年“扣上人生的第一颗纽扣”。金山爱国先锋应该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成为爱国精神的良好传播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金山计划建设一支具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英雄事迹传道者队伍,并敢于为之努力奋斗,从而带领更多的青年在党的带领下茁壮成长,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绘制出一幅美丽的新画卷,作为少先队员给党的最真挚的礼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学子重走长征路 铸红色记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