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6字,读完约2分钟

一大早,两艘清洁船在金山枫泾镇张冕港的河道上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打捞工作。它位于上海枫泾与浙江嘉善的交界处,上游漂浮的水葫芦在此被拦截。两艘打捞船每天的打捞能力约为100吨,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

在这条约3万平方米的“绿色”河流上,水葫芦的总重量达到数千吨。“受台风、温度、水质等天气因素影响,今年的水葫芦特别‘疯狂’。”据金山区水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金山市区河道仅有12个清洗点,已打捞出2.1万多吨水葫芦,其中8月份的打捞量最惊人,比去年同期猛增10多倍。

水葫芦长势“疯” 金山平湖嘉善三地联动拦截打捞

由于水葫芦在上游河流集中暴发,大量水葫芦堆积在枫泾镇张冕港、潮丽景等骨干河流中,远远超出捕捞能力,造成大面积堵塞,有的甚至蔓延至内河航道。清洁工加班,但仍然有很多陷阱。

“如果我们能设置一个网来拦截集中打捞,效率将会提高。但这里是水路,船只来来往往,没有办法建立一个网络。”金山区水务局相关人员坦承,金山、平湖、嘉善三市以59个河段和72个边界河口为界。这些河流和湖泊水面宽阔,且大多为主要水道,因此无法设置拦截设施。考虑到通航需求和打捞开口件的难度,金山区设置了44个拦截点,其中贺曼河拦截点33个,单侧库区拦截点5个,双侧库区拦截点6个,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同时,以骨干河道为重点,城市河道管理单位和城镇维护单位将加大救助力度,适当增加作业频率,延长作业时间,协调区域间救助船的调配,进一步提高救助效果。

水葫芦长势“疯” 金山平湖嘉善三地联动拦截打捞

今年7月19日,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江三角洲第一水会议厅举行。金山水务局、平湖市水利局和嘉善市水利局签署了边境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备忘录。鉴于水葫芦在边境进入上海的主要通道,三方共同安排打捞船进行打捞,进一步提高打捞和处置效率,共同构筑上海西南拦截水生植物的第一道防线,确保世博会期间边境河湖的水环境。

水葫芦长势“疯” 金山平湖嘉善三地联动拦截打捞

如今,金山、平湖、嘉善每季度都要召开一次“水务会”,加强三地水务部门的合作。在9月12日的会议上,三地水务部门分析了水葫芦的情况,讨论了三地联动河流的水葫芦拦截打捞方案,并对年度“斗60天、灭水葫芦联合整治行动”做了具体部署,推动跨境水质明显改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水葫芦长势“疯” 金山平湖嘉善三地联动拦截打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