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1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水面波光粼粼,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河岸郁郁葱葱,鸟儿在嬉戏打转,沿河行走的村民络绎不绝。在周围农田的映衬下,水乡有着美好的田园风光。

河流开始呈现新的色彩,主要是由于朱泾镇大力推进河道整治和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自去年以来,朱泾镇将河道整治与人们对生态宜居性的期望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河道“三清”,即清理河岸、清河水面和清河屏障,确保“河岸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营造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

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促进河道清理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保护,促进水生态恢复,根据《上海市河道长制办公室清河行动》的要求,朱泾镇积极行动,于3月下旬开始进行河道巡查。4月22日,镇河长办公室、水站、渔政等部门到镇级河流蒋敬港和村级河流东方红中心河开展“清网行动”。河道维护人员带着清洁船和镰刀等设备,将蒋敬港和东方红中心的几十个渔网和非法堆放物清理上岸,并及时运至指定的垃圾房进行处理。截至5月中旬,朱泾镇已清理了初步调查涉及的12个河段的所有115个渔网。

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在清理过程中,为了让村民了解“清网行动”,村干部煞费苦心地做好思想指导工作,详细讲解了网栅和渔网的存在对水生态恢复的影响,增强了他们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清理,朱泾镇撒网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河流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实施河流的长期水控制

朱泾镇充满了河流和水网。为了提高“三清”的成效,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河道主管制度,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一级河长是镇党政班子成员,二级河长是各村的主要负责人。一级河道主管每月至少巡逻一次,二级河道主管每周至少巡逻一次。截至10月15日,一级和二级河道主管已经在该河巡逻了3034次。同时,聘请了10位民间河长,让群众成为好的防洪官、宣传员、管理者、监督者和评估员,形成了联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前几天,韩作为一级河道主管,来到谢街景、大岗村巡视河道。在巡逻中,他发现废弃的庄稼和杂草堆积在河岸和桥面上。他立即用“上海河首席应用”记录并上传了照片。镇河长办公室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后,及时与第三方维修单位沟通处理。

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河长制在河道管理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三清’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防止死灰复燃和反弹,稳步提高全镇水环境质量。”镇水站的负责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朱泾镇河道“三清”专项整治行动显成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