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2字,读完约4分钟

在与COVID-19肺炎的斗争中,松江区各部门通力合作,从保持良好的上海通道、保持良好的社区大门到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编织了严密的防控网络。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这主要是由于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松江区近年来努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联合防控,编织松江防疫网

1月24日,上海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反应,松江区也启动了疫情防控战。进入上海、社区控制和医疗是上海和松江防疫和控制的关键任务。

"请配合我们测量你的体温.""你最近和湖北人联系过吗?"g60沪昆高速公路枫泾道口执勤期间,每天都有这样的询问,这也是松江基层工人抗击疫情的正常状态。

疫情爆发后,区卫生委首次安排人员在沪昆高速公路g60段枫泾路执勤,并对所有来沪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医务人员与村委会干部、社区工作者和民警携手挨家挨户;区卫生委员会、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为居民服务。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松江区疫情防控的目标是确保疫情防控稳定有序,无医务人员感染。回顾过去两个月,松江区加强了联合防控、群防群控,有效解决了卫生应急专车和艾薇扑杀队的问题。自2月8日以来,松江无新的当地COVID-19肺炎确诊病例,14例确诊病例均于3月7日治愈出院,得到了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第九指导小组的充分肯定,被认为是全国防控工作最好的地区之一。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将和平时期与战争时期结合起来,公共卫生系统高效运转

没有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松江区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在疫情期间,区内各部门、各环节应互通信息,研究疫情,使疫情信息透明化,使防控决策科学化。在阻止境外进口的过程中,松江区派出了许多志愿者到机场与海关、边检、机场等部门合作,形成了有效的闭环运输模式。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在医疗防控方面,上海市117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首次“遭遇”,松江区8家发热门诊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医疗机构的建设没有停止。松江区在原有8个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个发热门诊,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11个发热哨点,实现了发热门诊在全区的全覆盖。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加强发热门诊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开展发热门诊智能感知系统建设,促进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门诊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互认。此外,松江区各医疗机构合理布局候诊区域,合理安排门诊时间,通过高峰轮班诊疗、延迟服务和预约等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在确保住院发生的前提下有序提供服务。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细化管理,改革和完善制度建设

防疫和控制是一项全国性的运动。在防疫过程中,上海正在探索依法强化防疫意识,强化法律保护。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立法和制度研究,科学防控,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召集全市卫生法律专家,认真研究下一步相关制度建设和立法安排。松江区始终坚持“应急管理和法制第一”的原则,坚持法治底线。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经过两个多月的防疫工作,松江区已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改革和完善疾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纳入2020年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并着手制定和优化松江区卫生与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应急响应和健康促进“十四五”计划。切实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制定2020年卫生工作重点,医疗机构组织结构和能量水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区域联动机制全面提升。

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区卫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未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加快松江区优质医疗资源和能源水平,以满足松江优质发展需求和人民优质生活需求,为上海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的五年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公共卫生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6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