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3字,读完约4分钟

取缔非法活动很困难,特别是在农村的“熟人社会”,在那里,村干部和村民分享亲戚和朋友,或远亲和近邻。在取缔非法活动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人提出异议。归根结底,有必要看看它是否公平和公正。

拆除后新建的绿地和步道

如何实现“一碗水平”?嘉定工业区钱塘村率先尝试,引进了第三方组织,并对每户的违法建筑进行了评估,这让村民们信服

非法建筑太多,无法容纳电瓶车

方圆4.3平方公里的楼堂村,除了楼堂镇外,还有几个村民小组分散在镇上。在登记人口超过3200人的楼堂村,“人口倒置”现象极其严重,有1万多人来到上海拆除非法活动。

违章建筑导致人口无序引进,不仅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而且由于私人电力线路等原因,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去年,楼堂村的一栋厂房因电线老化引发了一场火灾。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也敲响了警钟。你知道,在楼堂村人口密集的地区,更不用说消防车了,连电瓶车都不能顺利通过。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随着拆迁的东风和区域环境的全面改善,楼堂村利用这一情况,于2016年正式开始拆迁工作,首先是集体用房,然后是“啃噬”非法修建的村民住宅。截至目前,楼堂村已拆除违法建筑12.23万平方米,相当于安百里嘉定购物中心的建筑面积,占全部违法建筑的97.8%。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拆卸前后的比较

介绍第三方,并以口头方式接受

拆迁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村干部来说是一种犯罪。尤其是植根于“熟人社会”的农村地区,如何将其拆除?多少钱?这必然会引起村民的怀疑:村干部会不会有偏见?

不仅如此,因为村里很多违章建筑都租给了来上海居住的人,有些人一年能挣10多万元,所以拆掉这个聚宝盆不容易。当然,村民们不是不讲道理的。每个人都看重的是“一碗水是平的”。一些村民发现村干部直言不讳:“如果有人拆,我就拆,如果我想拆,我就拆。”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拆迁之初,钱塘村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到最多的是“如何确保公平正义?”这使村干部意识到最紧迫的任务是想办法说服每个人。

经过慎重考虑,楼堂村决定引进一家有十多年经验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科东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公司派出工作组负责该村所有违章建筑的面积测量和结构鉴定。评估结束后,公司将向每一位参与违法建设的村民出具认证报告。如果有任何异议,有关方面可以提出,工作组将再次上门。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例如,在违法建筑的结构鉴定中,专业机构的解释更有说服力。按照楼堂村的标准,违章建筑砖和土结构每平方米奖励300元,违章建筑彩钢板要低得多。一些违章建筑只在原来的围栏上搭了一个彩钢棚,在这种情况下奖金自然很低。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在村民同意第三方评估结果的基础上,楼堂村作为甲方与村民签订了《拆迁违规及环境综合整治奖励协议》,声明乙方的房屋已经上海科东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双方对评估结果无异议。经双方签字后,拆迁工作正式开始。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源头控制,确保新非法建筑的“零增长”

随着拆迁工作的不断推进,楼堂村的道路拓宽了,停车位增加了,甚至还修建了绿地和步道。不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法律和秩序也逐渐得到改善。

拆除违章建筑只是第一步。楼堂村想了很多办法来防止违章建筑再次出现,确保违章建筑“零增长”。村委会将及时利用违法建设后闲置的空土地,方便群众的停车位、绿地、走道、人民健身中心等设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违法建设留有容身之地,同时给村民们更多的共享空房。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楼堂村也着眼长远,通过长期治理实现“无违”,建立新的“三个一”违章建筑巡查控制工作机制,并定期进行日常巡查。“三个一”工作机制具体是指全覆盖的检查和发现网络、一套快速处置程序和一套严格的问责机制。

在这种巡逻控制机制中,楼堂村分为四个区,村里的12名联勤队员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区,一名联勤队员每天至少要在自己的区巡逻五次。一旦发现违章建筑的迹象,联合后勤小组成员将立即劝阻村民并通知村干部。

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拆迁后,楼堂村来上海的人数从10,167人急剧下降到7,981人,村里的安全问题好了很多。在拆除之前,每隔一段时间就发生一次盗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 嘉定农村拆违如何“一碗水端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6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