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5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15日,上海市嘉定区与浙江省温州市战略合作交流会议在嘉定举行。会上,双方共同发布了10项重大工作措施,签署了12个合作项目,包括共同设立“科技创新(R&D)园区”、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示范区(温州园区、嘉定工业区)、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建立汽车产业链创新联盟等。这是嘉定区第一次贯彻落实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紧紧围绕‘三大新任务’,抓住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发展机遇”,加强制度创新和项目推进, 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推进温州嘉定高质量综合开发深度整合示范区建设,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有力实践。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温州与嘉定的战略合作是全面实施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温州将以嘉定战略合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方式与上海对接,融入长三角,在定位全面提升、全面实施合作战略、全面实施合作项目、全面创新合作措施等方面推进合作。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嘉定区委书记张西表示,嘉定与温州的战略合作和成功签约,是对更高质量战略合作的重新审视、重新规划和重新推进。嘉定区将按照“先行先试”的理念,规划、推进和落实双方战略合作的各项事宜,进一步推进两地高质量综合开发和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共同将美丽的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据介绍,双方将在嘉定联合设立“科技创新(R&D)园区”,作为温州企业在沪发展的研发集聚地,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设立实验室、R&D中心和技术中心,将“产业飞地”提升为“深度融合示范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发展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共同在温州建立“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嘉定工业区温州园区)”。嘉定企业可以在温州扩大生产基地,投资项目可以在温州落户。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温州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嘉定的外向型经济具有明显的特点。在此基础上,两地共同支持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利用政府引导基金,激发更多社会资本,推动两地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

在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方面,双方将以长三角科技交易会为契机,在温州创新券和嘉定双创券普遍交流的基础上,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规范化服务平台。同时,我们将共同推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可复制经验在两地进一步推广和共享,包括保税展览交易、保税维修和仓储,以及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的先行先试。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优化经营环境方面,我们将深化浙江“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和上海“一网打尽”等有效措施,探索实施“两地跑”和“一窗服务”,共同吸引境内外企业总部和先进制造业落户。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和招商,吸引国内子行业龙头企业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引导和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职能机构。携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努力成为全国优势产业产业链中最完整的区域。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此外,两地将在共建高层次人才发展体系中探索形成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互认互惠体系。我们将共同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加强在智慧医疗、智慧文化、智慧休闲、智慧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据悉,今年7月,嘉定与温州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典范。四个月来,双方在工业、科技、民生、旅游、党建等领域的合作全方位推进,“嘉定温州”青年科技教育联盟、“嘉定温州全科医师培训工程”、“嘉佑温州”等项目相继启动。

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两地合作项目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项燕”惠民旅游、全科医生培训、优质教育发展等涉及社会民生的项目,将为两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会前,温州党政代表团参观了UIH医药、国际汽车城和嘉定新城。温州市四队领队姚,葛,余梅生,嘉定区四队领队陆,徐默赛,,周金林参加了相关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与温州联合发布10大举措 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