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0字,读完约5分钟

成立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成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发布首批共享“双创券”。中国首个跨省5g视频电话在上海、苏州、杭州和合肥联网,7项中国科学院专利被拍卖。项目现场签约,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正式开业...11月28日至30日,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召开,旨在搭建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长三角科技、产业、人才等资源的集聚,打造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创新发展示范区。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首届科学博览会由上海嘉定、江苏苏州和浙江温州主办。嘉定区委书记张西表示,嘉定、苏州、温州三地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科技贸易博览会”,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上的主题演讲精神,访问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打造集成果展示、技术交易、服务整合为一体的长三角科技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温州市副市长尹志军表示,借助科技博览会平台,加快与上海对接,共建科技基础设施,共享科技信息资源,以务实的合作成果促进协调发展。

三天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70多家科技企业参加了会议。“我们的产品可以快速止血和封闭伤口,材料可以在2天内自行降解,降解产物无毒。”在科技博览会上,温州创瑞冠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长三角同行和投资者介绍了自主开发的产品。让他更开心的是,在短短三天内,几家企业、投资公司和工业园区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我们是一家初创企业,成立于去年,我们并没有期望获得合作伙伴。目前,上海百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希望代理我们的产品;于人投资有限公司有投资意向。回去后,我们准备具体谈判。”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早在今年5月和7月,嘉定就分别与苏州和温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三地科技部门共同建立了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借助这个科技博览会平台,三地共享的第一批“双创券”发布,资源覆盖130所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双创服务项目309个。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首届科技博览会期间,三地进一步交流创新理念,展示前沿技术,深化对接谈判,扩大合作成果。例如,建立了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以进一步促进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创建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进一步推进成果转移和转化;建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进一步引领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共荣;在上海召开201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招标(拍卖)会议,进一步推进科技产业核心技术。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13个专业论坛、路演和其他活动相继举行,分享前沿思想和创新成果。2018年精密药物产业化(上海)高峰论坛于11月28日举行,主题为“建设新生态,加快产业化”。生物医药领域的300多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管和投资专业人士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讨论、交流、展览和贸易合作。事实上,嘉定在精密医疗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同日,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正式开业,许多重大项目签约。“我们的定位是为精密药物产业化打造一个全球高地。核心特征是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化运作。”复旦大学宁波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总经理吴文煜表示,目前已有云剑、富诺建、一堆医药、姚远基因等20多家企业入驻。根据规划,园区将在5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引进和培育3家独角兽企业,搭建5个顶级专业平台。到2020年,这里将形成包括工业园区、工业研究机构、工业投资基金和临床医院在内的精密药物产业化生态闭环。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是本次展会的焦点。在“长三角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峰会论坛暨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首个省际5g视频电话在上海、苏州、杭州和合肥互联互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明波表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建设物联网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吸引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5g产业发展联盟的300多名专家,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联想等国内外与运营和电信相关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旨在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信息和通信枢纽,努力将长三角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5g网络和应用率先尝试的地区之一。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在科技博览会期间,嘉定于11月30日举办了2018年科技奖励大会和精英人才创新创业周。嘉定区科技奖获奖的一批个人和项目受到表彰,三个区级人才公寓挂牌。上海国际汽车城科技创新港等10家企业(平台)被评为“嘉定区高峰人才培养基地”,上海连赢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首批引进企业级资助资金的“海外工程师”。这一系列举措表明,嘉定正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发展人才队伍,努力提高城市的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虽然为期3天的科技博览会已经结束,但嘉定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优势,搭建3+365科技博览会平台,充分发挥博览会的溢出效应,使博览会成为长三角地区永无止境的科技交流、合作与创新的大舞台。

(照片:李华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嘉定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