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1字,读完约2分钟

据嘉定区介绍,外港有一位76岁的居民叫龚。他从1963年开始写日记,现在已经50多年过去了。他用300万字记录了过去几十年的社会发展和变化。这些日记讲述了时代、家庭和个人的过去和现在,也充满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定外冈居民300万字日记记录生活大情小事

当我走进龚的家时,我看到客厅的茶几上有厚厚的一摞发黄的日记,特别醒目。据报道,1963年,龚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务农。从那以后,他开始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他想把自己的经历记录在日记里。

[龚]从63岁到64岁一年的劳动记录是相当艰苦的。农田里所有的农活都是陌生的,所以我要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还要记日记。

在这本300多万字的日记中,他不仅记录了改革开放10年来、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不同时期的大事,还记录了生活条件的改善、教育工作的混乱以及教育孩子的方式。尤其是当了老师后,我每天对教育的想法和感受都被认真地记录在日记里,浅显的语言表达了我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的热情。

嘉定外冈居民300万字日记记录生活大情小事

普及义务教育,出台青少年保护条例。我首先发起成立了外港中心学校红领巾自我保护协会;邓小平同志第二次提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于是我们成立了一个组织,对小学生进行法制启蒙教育。

退休后,龚雪投身公益事业,参与组建“老大”团队,积极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他第一次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写在日记里。

[巩]我对社会管理一无所知。我有一些事情要总结,不管是对还是错,我积累了一些经验。

如今,龚经常给更多的年轻人讲他的日记,这样他们也可以对工作和生活充满热情。

[嘉定区外港镇社区工作者陈颖]我可以从龚先生的经历开始,相关的做事方式也让我有所提高。

[兴化社区青年李]看完这些日记,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艰难,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现在,依然坚持写日记。因为在他看来,写日记可以再现他的真实生活,这很有意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外冈居民300万字日记记录生活大情小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