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42字,读完约7分钟

从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烟头到今天干净的马路;从到处解决手的坏习惯,到现在的文明厕所;从在社区走廊里堆放东西到建设美丽的社区……城市干净整洁,社区和村庄被美化,市民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渐改变,文明的风景随处可见。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嘉定市民的综合素质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从上班族到嘉定区市民访问团团长

杜永胜见证了嘉定六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

它也把自己的余热贡献给了这座城市的建设

人员档案

杜永胜,1954年7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曾是嘉定区建设交通党委委员。2014~2015年,嘉定区优秀志愿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2016~2017年被嘉定区评为先进个人。

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嘉定,如果我们衡量今天的文明指数,估计我们的成就会有些尴尬。在当时特定的生产生活条件下,那些正常的生活习惯在今天已经不那么文明了。

“比如嘉定古镇以前没有厕所,家家户户都用木制厕所。每天早上,环卫工人来收集生活污水,但住在河边的居民会刷水桥上的厕所,并用河水冲洗干净。例如,如果一个孩子尿急,又没有公共厕所,可以找个角落解决。这些习惯在当时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现在看来很不文明。”杜永胜说,嘉定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与城市发展的活力水平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密切相关。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2017年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嘉定市也在其中。消息传来,说不出有多激动。我太激动了,把种了多年的盆栽都剪掉了。”杜永胜回忆起他当时的兴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种感觉就像在高考后收到录取通知书一样。”。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2012年,嘉定区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启动百万市民礼仪培训工程。两年后,它发起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2015年至2016年,嘉定区以极大的热情开展了两轮农村目标整治行动。全区3304项目标整改率达到100%,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焕然一新。2017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整个地区似乎都完蛋了。同年2月21日,春节刚过,嘉定区召开了创建区内城市推介会,启动了创建区内城市关键一年的200天“攀登”计划。4月底,发起了“十大清洁”运动,以解决在该地区创造城市和攀登高峰的顽疾。当时,每周都有一个专题和一个行动,整个地区的政府官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在高温和雨天照常进行。十大专项行动结束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十大行动”。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此外,嘉定区还引导市民培养自律精神,尊重道德和礼貌,自觉提高文明素养,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中引导、鼓舞和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为嘉定的城市温度提供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可以说,杜永胜六年创建城市的经历带给他的最大感受就是嘉定不再是“脏乱”的形象,一个干净、文明、文明、包容、开放的城市正在展现在人们面前。“从创建一个城市的全面开始,到创建一个被提名的城市,最后到创建一个成功的城市,在整个过程中,可以说嘉定的每一个人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享受到了创建一个城市所带来的好处。”杜永胜说道。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2014年,杜永胜迎来了职业身份的重大转变——他退休了。“一开始,我没想到会去区里的居民旅行团去施加余热。只是一个老朋友告诉我旅行团缺人,问我是否想利用一些余热。我仔细考虑了一下。去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代表团成员是志愿者,为人民服务。那就做吧!”杜永胜说道。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杜永胜成为该区居民访问团团长后,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对该区首批2202个“目标”进行抽查。根据工作计划,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十大问题”分为三类:环境卫生、村庄秩序和安全隐患,包括卫生死角、河流系统、道路交通、村庄房屋和庭院、无证经营、田间窝棚、畜禽养殖、安全隐患、文化体育设施、文明风尚等。每个问题都指定了负责单位。早期发现的“病变”已经成为地图上的2202个“目标”。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每天早上,穿上工作服,带上相机,杜永胜就出发了。起初,他觉得很难处理,会得罪人。但过了很长时间,他找到了一个新的位置:访问组发挥了监督和喉舌的双重作用。因此,访问团进行了高压访问,访问团的30多名成员对2202个“目标”进行了抽查,没有定期“回头”。“不走形式,不给面子”已经成为杜永胜和访问团成员坚持的原则。每次视察后,杜永胜都会如实向有关部门通报基层反映的瓶颈问题,这使他深受基层干部的欢迎。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六年来,嘉定区志愿者数量从2012年的10万人左右增加到目前的20多万人,逐步形成了1个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12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327个志愿服务站和8414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服务体系。市民访问小组的成员在城市中被亲切地称为“啄木鸟”,他们也是一支重要的志愿者队伍。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国内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最难打造的项目,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评价中的最高荣誉。因此,名额很少,竞争很激烈。根据以往的做法,14个城市地区中只有前4个被选中。在接受中央文明办的正式评估前,还需由市文明办根据市文明办对提名城市的评估结果进行推荐。嘉定区被推荐到中央文明办,在市级评价中名列第一。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嘉定的这一荣誉可以说源于全市的动员。俗话说,人们拾柴火焰高。2017年4月,嘉定区启动了“十大清洁”运动,以应对“造城、登高”这一顽疾。为了巩固创建城市的良好做法和经验,继续开展“十个清洁+”运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地参与了创建城市的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嘉定供电公司将自行解决费用,并为老社区更换电箱。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和其他一线人员没有抱怨,因为创建城市的任务增加了,要求也高了。银行系统、三大电信运营商系统等中心企业和中冶湘腾城市广场、宝龙城市广场等系统外单位也积极行动,形成了全地区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那时,你可以看到穿着绿色背心的志愿者穿梭于大街小巷。你会觉得我并不孤单。”这是杜永胜最直观的感觉。从政府主导城市建设到公民积极参与城市建设,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有一次,我们参观了一个社区,社区的绿化对一切都有好处,就是走廊铁门处的邮箱里塞满了小广告,邮箱门一打开,广告纸就掉了一地。我们和居委会、物业公司谈过,他们都觉得很难杜绝这样的事情。”“后来,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在邮箱下面放了一个小盒子,这样即使打开邮箱门,纸也不会掉在地上。这样,不仅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而且发布广告的人也没有兴趣再发送广告。这种做法也在各个社区实施。”为过去敲锣打鼓,抓住每一分钟,创造未来!嘉定在创建城市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一系列创建城市的长效机制,如南翔镇老街公司的清洁体系、“三五行动”、长电网、长道路、北管经验等,至今仍在使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贡献余热 他见证了嘉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6年时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