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1字,读完约2分钟

聚源新区胜月家园119弄是一个典型的拆迁社区。在1000多个家庭中,一半以上是租房者,成千上万的人来到上海。人们随意进出,车辆乱停乱放,民生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居民对安全的满意度。今年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据悉,今年聚源将投资6500万元启动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人脸识别探头、地磁感应系统、门禁自动报警等一系列智能安防设备将成为居民身边真正的“保护伞”。

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通俗地说,智能安全系统就是在社区中安装一个‘城市小脑’。”项目负责人顾峰峰说道。这个“城市小脑”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据介绍,人、车、物一旦进入社区,就可以被覆盖整个社区的智能采集终端捕获。实时数据传输到“城市小脑”后,进一步整合到“城市大脑”——公安大数据平台。据报道,到今年7月底,聚源将完成辖区内55个智能安全社区的建设。

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由于背靠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北站,人流来来往往比较复杂,停车和治安也是城市华亭社区的“难题”。被纳入智能安全社区建设后,管理难点将得到解决。业主和租户都需要在他们的建筑物的门禁系统中输入相关信息,然后才能解除封锁。在未来,无论是车辆还是人进入,只要摄像头捕捉到的人脸和车辆信息与数据库中的信息成功比对,门禁和大门就会自动打开,访客将通过事先申请或门卫登记进入。这种变化可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社区,并解决潜在的安全隐患。

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安装在停车位和道路上的地磁系统也将有效地改善无序停车的情况。“例如,在不停车区,只要有车,数据传输到监控平台,我们就可以立即派人解决,而不是等矛盾爆发后再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措施将从根本上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车的问题。地磁设备还可以防止井盖被盗。一旦井盖的位置移动,就会触发报警系统,及时制止非法活动。

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智能安防设备的普及也将成为垃圾分类的助推器。通过在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安装摄像头,可以准确记录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如有违规操作,执法部门可处以相应罚款。在调查可疑人员时,智能监控探头更有用。一旦发现有异常行为的人,系统会自动报警,让罪犯无处可逃。

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顾峰峰表示,智能安防设备不仅方便了居民,还将许多公共安全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据了解,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全地区也在深化社会智能建设,以街道和城镇为单位,广泛部署基于物联网的感知“神经元”,探索建立风险源分流机制,打造国家安全、协同治理和精确警务模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精细化城市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菊园新区给社区装上“城市小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