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99字,读完约2分钟

“社区在一天内清除了147个垃圾桶。老实说,我一开始很尴尬。”说起垃圾分类,外港镇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海燕起初很担心。

自外港镇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外港嘉园的居民迎来了改变原来扔垃圾习惯的时刻。他们能适应吗?令所有人惊讶的是,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合作度比预期的要高得多。过去,生活垃圾经常被倾倒出去,臭气四溢的现象基本上消失了,垃圾分类使社区环境更加清洁舒适。

嘉定这个镇"软硬兼施" 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

如何让人们接受垃圾分类?让他们愿意改掉旧习惯?

嘉园社区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外,还结合社区中的真实事件,以居民喜欢看到和听到的形式生动地诠释了垃圾分类,并结合社区迎新会和“主题派对日”等活动,使垃圾分类知识以各种有趣的形式潜移默化地被居民接受。

此外,嘉园社区还在“绿色账户收集点”和“生活垃圾常规分类和常规投放点”制作了各种宣传页面,并设置了座椅和洗手盆等设施。利用好这些社区的“公共空室”,不仅可以形成无形的群体压力,还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居民对垃圾分类和各种衍生活动的热情。

嘉定这个镇"软硬兼施" 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

同时,居委会安排了部分党员志愿者和“老板”指导居民定期分类准确投放各类垃圾,建立了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老板”、党员志愿者、建筑领导和物业公司人员组成了五组监督指导小组,对责任区进行检查,指导居民按时、准确地运送垃圾,并在每个收桶点设立志愿者岗位,及时收集一些没有运送到集中运送点的垃圾。另外,晚上安排“巡逻”志愿者巡逻时,将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和定点通知广播。

嘉定这个镇"软硬兼施" 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

张阿姨是嘉园社区的“老大”,是嘉园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她经常在社区巡逻。当她看到一些居民没有进行垃圾分类时,她会上前劝阻,向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她说:“一开始,每个人都没有养成一种习惯,我们一再劝说它。现在好多了,每个人的习惯都在改变。”

嘉定这个镇"软硬兼施" 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

自“提桶计划”实施以来,嘉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分类意识也明显提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这个镇"软硬兼施" 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