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5字,读完约3分钟

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上海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近日,外港市周静村、华亭联一村与安亭向阳村、华亭茅桥村、马路北关村等“老”美乡一起,成为一批新的市级农村振兴示范村候选村,“生态之美,产业之富,文化之根”。嘉定的农村复兴图景正在慢慢展开...

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当汽车驶进王安高速公路时,眼前的景象渐渐变得新鲜。在微风的吹拂下,两岸的庄稼长满了层层绿色的波浪。这是外港镇周静村。这个村庄有近3000亩稻田。每年春秋两季开展的“带爸爸去农场”亲子活动,总是吸引着许多住在市区和嘉定市区的市民。周静村作为外港镇的规划保留村,自然资源丰富,建筑风格保持不变。条状的村庄和粉色墙砖的房屋依水而居,这是典型的“一水一村一田”的肌理。

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农村振兴离不开工业发展."村干部介绍说,这里生产的“外港米”获得了上海优质米评比银奖。“独特的地理条件可以生产出这么好的大米。如果你重新种植果树,采摘水果和蔬菜,发展休闲和观光农业,这是有点不合适的。”据报道,周静村的农村复兴计划将在保留这些稻田的基础上合并家园,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同时,引进第三方,统一修建农民集中住宅,让村民旧房子变成新房子。

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农村振兴应该是一篇“环境优美”、“种植风景”的大文章,以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群体聚集发展,拥有更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华亭镇联一村,“种植风景”取得了初步成功。

去年,联一村的“香月华亭”村庄合并(一期)项目启动。计划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探索宅基地集中兼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投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事实上,通过市场化运作来弥补过去农村建设和发展中的资金短缺,从而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华亭镇正以此项目为契机,全面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村。

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目前,已有187户报名参加了村庄合并(一期),整体签约率为100%,农民样板房已初具规模。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房子的风格突出了江南水乡的风格,在实用性和空房间利用率方面做得很好。根据规划,在农民住房集中更新建设过程中,村庄基础设施也将同步升级,包括道路建设、路灯安装、污水管道验收、河道整治、天然气接入、电缆架空进线、景观质量改善等。

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农民的富裕生活是农村振兴的最终落脚点。除了促进“物理变化”,各种农村振兴项目能否产生“化学变化”,使农民真正富裕,还需要不断探索的实践。记者从茅桥村了解到,以“茅桥市场”为代表的以小吃和怀旧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现在已经相当受欢迎。随着各项规划方案的实施,嘉定各示范村的项目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农村振兴的美好画面将会更加清晰生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