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3字,读完约4分钟

由于“乡土情结”的存在,一些居民“毁绿种菜”,将公共绿地变成“私家花园”,这是拆迁社区管理中的顽疾。如何转变居民观念,改善社区环境,如何将搬迁后的社区改造成“百花园”?让我们看看这位社区工作者的研究笔记。

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对充满玫瑰芳香的小巷进行热情的调查访问

描述:安亭镇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根

“当你把它写在纸上时,它总是肤浅的,所以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不仅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在社区管理中一直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作为一名社区管理工作者,泸乡社区不仅是我们定点接触走访的对象,也是社区管理的重点。泸县社区属于邰方地区。与镇内其他地区相比,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也是农民别墅区,这是社区管理中的一个难题。

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杂草长成居民的“心脏病”[S2/]

通过对139户的走访,收集到了大量和少量的问题,反映出读报群体应该扩大,戏曲演出的频率应该增加,绿化缺陷、环境卫生等问题。可以当场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协调解决。

然而,有一个反映集中的难题,这也是许多居民的“心脏病”。空最南端住宅区的环境很脏。

一方面,面积相对较大,估计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由于是留作将来使用的宅基地,目前没有建房的计划,所以一直保留在空,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的管道损失,空地面被杂草淹没,周围的出租家庭很容易乱扔垃圾,蚊子和苍蝇滋生,导致环境肮脏。更麻烦的是,土地属于土地研究所,但目前没有使用计划,而居委会有管理责任,但没有使用权。

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多方协调以“治愈”社区中的“顽疾”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运行协调,工作量大,难度高。但看着居民们紧皱的眉头和热切的眼神,我下定决心不让困难的问题绕过,并试图找到解决办法。

先“把脉”。我们根据多方的意见,找出症结所在,然后召开协商会议,求同存异,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开一个“处方”。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居委会提出申请,并在土地办公室备案,明确表示在空这块土地投入使用之前,居民和物业共同维护这里的环境卫生,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做“治疗”。随着社区推进“玫瑰满巷”自治工程,20多名居民自发地平整荒地,清除杂草,种植花草苗木,并在社区内建起了“百花园”。

“知行合一”闻起来像玫瑰花的香味[/s2/]

通过调查,我积累了更多的拆迁社区管理经验。首先,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尊重别墅社区居民的传统,从离开土地的农民的感受中理解他们对土地的依恋和不情愿。第二,要抓住重点,在环境改善、集体出租房管理、社区卫生、拆房等顽疾上多下功夫。三是动员群众,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事务管理,形成自治与共治的合力。

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我对研究访问也有更深的理解:

探访人们的感受应该是温柔和细雨,多看多听。只有当你向前一步,向下倾斜,真正融入群众,群众才能把你看作一个有爱心的人。

解决难题,疏而不堵,有说服力。只有做到换位思考,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为了减轻人们的忧虑,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工作。只有直接面对问题,面对困难,突破困难,问题才容易解决。

最近,在泸乡社区大力推广的“玫瑰巷”项目动员居民重拾传统习俗,在屋前、后院和巷子里种植祖先喜爱的野蔷薇。渐渐地,越来越少的蔬菜被随意种植,垃圾被处理掉,生活环境变得美丽起来。搬迁后的社区逐渐成为一个赏心悦目的“百花园”。

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搬迁社区的“玫瑰巷”自治项目仍在推进。今后,我们将博采众长,利用这一趋势,推动更多的社区,参与自主活动,美化生活环境,营造搬迁社区的美好景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看嘉定动迁小区如何成为“百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