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0字,读完约3分钟

据嘉定区介绍,在推进沪滇合作与援助的过程中,上海资金主要以项目的形式投向云南对口地区。自2017年楚雄加入上海-云南合作组织以来,已有177个项目获得上海市政府资助,49个项目获得嘉定区政府资助。这些项目给当地发展带来了什么变化?在新一批协助云南工作的轮换干部交接完毕后,记者来到其中一个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无定县古柏村山区的诗意名称,使人很容易联想到王维的名句《山中秋夜》。这片郁郁葱葱的风景可以说是对“松树林中的月光,小溪中的水晶石”的生动诠释。然而,多年来,这里的村民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这份来自大自然的礼物,因为他们远离城镇,交通不便。上海-云南援助项目的到来铺平了从这里到山区的道路。

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桃子很好!桃子好的时候我才来你们村,桃子坏的时候我也不来……”早上8: 00,许多商贩开着卡车在这座建在半山腰的交易平台上买桃子,当地村民巧妙地把桃子卖给了商贩。今年以前,这里的各种高品质水果都是“深山老林中的人所不知道的”。据报道,山区一年四季都有山泉,坡地土质良好,适合种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然而,因为它是在深山里,第一条通往山外的硬化道路出现在2016年。

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过去,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才到达108号国道。成本很高,价格也卖不出去。我得一大早就走,回来得很晚。”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村党委书记杨说。

上海-云南扶贫合作为山地民居带来了发展机遇。经过规划,2018年,上海向该地区投入1400万元的援助资金,扩大核桃、樱桃等经济林种植面积3000亩,改造灌溉沟渠7692米;在基础设施方面,硬化道路长7644米,连接了该地区三个村庄的环路,并连接了该地区的道路。同时,在山区复杂的地质条件下,规划并平整了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最近几个月,市场逐渐在武定水果批发行业声名鹊起。“没办法之前,我们不要在车上来。三轮车下山运输很贵。现在路好了,两三天就来一次。”小贩余笑着说。

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交易很活跃,农民种植林果的热情越来越高。像杨文芬家一样,今年的桃树种植面积几乎翻了一番,一个六口之家的年收入预计将是去年的两倍。杨文芬笑着说:“政府帮我们修了路,现在桃子一点都不会烂,一家人种桃子可以赚3万元。”

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注重精确援助,建设美丽的新农村。由于上海云南援助项目,去年山区205户贫困家庭平均收入增加了3500元,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如今,山上的房子有平坦的道路,茂密的森林和水果,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敞。“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到位,山区人民必须过上小康生活。希望很大,速度更快。”武定县村党支部书记杨激动地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彝乡大地“嘉定力量”助山居群众山中安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9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