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7字,读完约3分钟

在南翔老街,一千多张桌子排成一排,成千上万的食客围坐在一起品尝热气腾腾的馒头。席间,旗袍表演不时穿插……昨天上午,为期一个月的2017上海南翔小笼子文化展美丽开幕,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翔小笼子”和“旗袍”,手牵手,十多项精彩活动令人眼花缭乱。

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近年来,嘉定区继承与创新并举。通过打造节日品牌和增加文化设施,该地区的文化氛围日益浓郁,软实力逐步提升。明年1月7日,嘉定将庆祝建县800周年。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目标是成为优秀者,擦亮“教育嘉定”的名片,让传统文化滋养灵魂,让公共文化触手可及,让工业文化变成黄金,让文明创造成为惯例。

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当我来到嘉定时,我不禁想起了闻名海内外的南翔笼。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南翔笼于2007年6月被列入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发现、继承和传播南翔笼所蕴含的创新变革的创业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艺精神,首届南翔笼文化展于同年9月开幕。每年,这张“美味”的南翔文化名片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

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今年的“小笼子文化展”,除了千人宴、南翔戏庙会等传统节目外,还引进了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旗袍,并推出了旗袍珍品专场、旗袍讲座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使上海著名小吃和代表性服饰有了一个美丽的邂逅。开幕当天,数百名旗袍美女出现在五代双塔、老街商店和明清古园林中;陈逸飞,这一代海派大师级的艺术家,将他的杰作《贵妇画像》以真人表演的形式在袁谭展出。与此同时,“古城新韵、礼乐传承”等丰富多彩的大众文化——礼乐修养展示、2017年南翔镇第十届全国读书季暨古镇文化系列丛书发布会、2017年卢廷灿茶学思想与“续茶经”研讨会、“健康运动、小美女、南翔”城市定位大赛等活动也在各地蓬勃开展,让人们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时代在变,非遗产的传承不能停滞不前。如今,南翔小笼子的文化自信并不满足于行业内的交流,而是愿意让更多的市民和家庭分享南翔小笼子的手艺。今年的笼文化展将走出南翔和嘉定,在全市五大商场举办南翔古镇和南翔笼文化展示月。

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昨天,张安朴的艺术工作室“德苑轩”正式落户南翔,是美食与艺术携手的一次尝试。“德苑轩”位于南翔的岔溪河,由三栋粉墙瓦砌的仿古建筑组成,四周绿树环绕。张安朴为家乡嘉定创作的50多幅钢笔水彩画在德园轩展出。

近年来,嘉定还推出了互动戏剧节、马陆葡萄节、汽车文化节、华亭村欢乐节、2017年上海孔子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让该地区市民推着门享受文化盛宴。据悉,今年年底,上海首个博物馆综合体“海洋文博苑”将在嘉定建成,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左右竣工。这是嘉定继韩天衡美术馆、上海保利剧院等文化设施之后的又一新的文化地标。该地区政府和企业探索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我的贾自习室”也开设了第二个自习室。五个计划中的“我的贾书房”将于今年建成,15个明年建成,目标是50个。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明年将迎来建县800周年:创新与传承并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