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7字,读完约1分钟

在嘉定市徐航镇的一个农场院子里,老虎灶喷出白烟,染坊里的老婆婆染黄了已经浸泡了两个小时的草。徐星小学草编兴趣班的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看着。他们在编织课上用的黄草是这样染色和干燥的。

一双有细纹的草鞋和各种各样的草编篮子被缠绕和钩住,草编继承人的手在模子上快速移动。这件始于明末清初的工艺品,编织了徐航镇百年传承的独特民间技艺,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世纪80年代是最辉煌的时期,每年有80多万件作品。"徐星草编的继承者纪学成说,这位76岁的老人从青年时代回到家乡后就开始设计徐星草编的产品风格。从他的眼中,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骄傲和现实的孤独。"在过去,男人和女人会和好如初。"

手编草鞋何处觅 百年传承在嘉定徐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手工业开始走向工业化,胥星草编逐渐被人们所忽视。在镇上,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出于自己的爱好编织草编篮子和凉鞋,而年轻人通常不会学。为了继续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稻草工匠进入了徐航小学。稻草博物馆、工作室、兴趣班……徐航小学的孩子们用心学习这本生动的当地教科书。

手编草鞋何处觅 百年传承在嘉定徐行

曾经,徐星的草编只是镇上居民谋生的一种手艺,几百年来一直被打磨成一幅文化和历史的图画。过去有许多颜色,我们仍在等待我们在未来继续描述它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手编草鞋何处觅 百年传承在嘉定徐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