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62字,读完约8分钟

邵建平毕华英照片

近日,嘉定区体育局举办的第二届体育康复公益活动“体育康复”开始了。邀请了全国著名的运动康复专家来讲课。通过肩颈部锻炼,理论讲解、运动干预和健身指导相结合,极大地改善了上班族的颈肩痛等职业病。今年4月首届“颈肩康复”课程举办后,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公益课程正成为嘉定体育探索医体结合的又一崭新举措。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体育与医学的结合促进“健康嘉定”的建设

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在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医体结合、非医学健康干预等新概念。

自2009年以来,嘉定区马鹿镇率先在中国开展了ⅱ型糖尿病干预试点。目前全区共有30个糖尿病体育干预点,干预人数超过700人。各站点配备“1+1+2”社区工作小组(1名社区医生、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2名自我管理组长)进行体育干预,并定期开展十八法、八段锦、步行等体育锻炼,帮助患者控制慢性病,提高体质,效果显著。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去年11月,嘉定作为上海唯一的城区,被选为首批38个国家健康城市试点之一。体育干预、体育与医学相结合、构建“体育健康佳”平台成为推进“健康嘉定”建设的新探索。通过区体育局和区卫生规划委员会的共同推动,今年8月,嘉定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得到了深度整合和提升。在推进慢性病防治与体育干预相结合的基础上,嘉南乡医院体育健康服务站正式开业,聘请了16名体育与健康专家作为嘉定区体育健康指导专家库成员,为市民提供定期的专业指导。第一批市民获得了包括体检和体能测试在内的“健康1+1报告”。这是中国第一份包括体检和体能测试的健康报告。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市体育学院体育健身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表示,嘉定的“体育健康佳”是又一个物理医学与医学相结合的新模式。关键在于重心下沉,将物理医学和慢性病预防结合到社区和企业中去;将防线前移,将运动和体检机构结合起来,将潜在的慢性病患者作为干预对象,吸引他们加入运动防御团队。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多年来,嘉定市的全民健身发展指数一直处于全市前列,但市民的体力素质仍然较弱,中老年人的肌肉力量素质需要加强保持和提高。因此,扩大门口健身中心的设备功能,加强力量素质训练设备的配置,成为全区19个健身中心升级改造的重点。“升级版”健身中心已成为一个“全家健身站”,具有力量训练、智能休闲、康复保健等多元化发展理念,设备功能更加全面,兼顾了中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健身需求。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创建一个更适宜居住的体育城镇

弥补环境的短板,拉动体育的长板。在嘉定区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体育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变旧为新”的催化剂,逐渐形成了15分钟的体育生命周期。

在吴淞江北岸的江桥示范段,天蓝水清,黑色自行车道3米宽,红色跑步道2米宽,绿色步道1米宽,就像嵌在河中的“彩链”,锻炼者可以一边锻炼一边欣赏河景。这样的场景在两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曾有一段时间,这是一个邻居脸色变得苍白的地方。无证钢厂、砂石码头和混凝土搅拌站聚集在这里,常年尘土飞扬,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去年1月,吴淞江北岸河桥段综合治理全面启动。经过近两年的“五违四要”整治,2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300多户非法经营户退休。还给人们绿色,让健身爱好者鼓掌。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嘉定区镇新街,一条40米长的红色跑道被铺设在桥的周围,桥下原本“嘈杂”的空厅被改造成一个标准化的公共停车场。在冯庄路东侧的停车场入口处,东面有9个桥洞,也已经改造成了市民健身中心。

作为嘉定第一个体育主题公园的北水湾体育公园,极大地缓解了嘉定北部公共体育场馆不足的问题,集绿色、生态、体育、休闲于一体,为嘉定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欣赏风景的好地方。

此外,还有群众体育休闲场所:同济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向社会开放,体绿结合,吴淞江新景观,聚源户外可拆式游泳池,由闲置的老工厂改造而成的体育健身场所——湘立方体育文化中心和郭进体育中心等。

今年嘉定区新建和改建的公共体育设施有54个,包括15条公共健身路径、19个公共智能健身点、7个多功能运动场、5个个体体育场、3个足球场、4个体育馆和1个游泳池。嘉定区58所学校向社会开放,继续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市民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健康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培养高质量的活动并创建特别活动

探索“政府、社会、市场”的三轮驱动运行竞争。近年来,嘉定区以市民需求和社会热点为导向,结合区域发展特点,精心培育了嘉定独特的竞争ip。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新年跑步,提升了品牌,成为上海跑步者最喜爱的新年跑步活动。Heros自行车赛是一个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土民族品牌,已经培育多年。由50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加的嘉定区企业文化年和嘉定汽车产业精英跑,凸显了嘉定汽车的特色,民族品牌已初具规模。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从2015年至今,嘉定区业余羽毛球联赛已经从嘉定区扩展到了全市,吸引了众多业余高手的加入,通过良性竞争提升了嘉定羽毛球的整体水平。今年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羽毛球比赛的基层运动员来自业余羽毛球联赛。

除了培养高质量的活动,有必要建立一个明星团队来领导基层项目的开发。嘉定有382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2304个健身队。经过多年的培养,广播体操、嘉定工业区拔河、振鑫运动风筝、南翔垒球等专项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一定的普及,江桥门球也在不断升级和发展。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今年5月,嘉定新城杯第九届广播体操比赛于2017年举行,这是嘉定区连续第七年举办第九届广播体操比赛。为了将广播体操推广到最基层的社区、学校、事业单位和企业,嘉定区近年来以市民健身中心为起点,以区内各镇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指导站为辐射点,取得了很大成绩。持续播出的体操比赛不仅成为嘉定区的品牌,也提高了市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拔河一直是工业区的特色品牌项目。自2005年推出以来,经过12年的努力,它已经从一个拥有10名以上参与者的团队发展到拥有1000名以上参与者的100个团队。在全国拔河锦标赛和全国体育大会上多次获得成功,成为上海全民健身品牌工程的又一张名片。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该机制保证竞技体育取得丰硕成果[/s2/]

正是因为全民健身的坚实基础,竞技体育之珠才诞生。

在最近结束的2017年全国“我爱足球中国锦标赛”决赛中,嘉定姬伯足球俱乐部的年轻球员达到新高,首次获得全国冠军。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冠军,也是嘉定区近年来在其辖区内推进中小学体育特色教育过程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嘉定区有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27所区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积极探索政府、学校和社会支持的校园足球青少年培养新模式,以足球俱乐部为先导,英国足球积极跟进校园,形成了多元化的嘉定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共同推动了嘉定校园足球的发展。每年4月至7月,中小学足球联赛有近200场比赛;从9月到11月,为u9和u10学生举办了近100场足球比赛。每次都有很多家长和社会足球运动员来看比赛,嘉定的足球氛围越来越浓。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嘉定区以体教结合为出发点,根据区域特点和嘉定训练特点,逐步建立和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安亭镇一站式篮球、嘉定新城(马芦镇)一站式排球、镇新街一站式手球等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使项目逐步做大做强。在深化体育与教育结合的同时,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情,引导他们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19名嘉定运动员参加了14个大项的决赛,并以2金1银2铜的成绩获得前八名,这是历届全运会的最佳成绩。今年10月,从嘉定走出去的范依林获得了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冠军,完成了从新体操明星向体育明星的转变。

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据《上海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报道,2005年、2010年和2014年,上海市民的体质连续三次位居全国前列,嘉定市一直位居全市前列。在成功的背后,体育使城市“细胞”更加健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体医结合让老百姓得实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