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9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嘉定新城(马鹿镇)农村单元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成规划公示。到2035年,千亩种苗基地、母亲河文化公园、梅花池公园、茶早棒片林等多项生态工程将在27.59平方公里的乡村单元面积中逐一出现,嘉定新城乡村单元面积的总体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0%。

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嘉定新城(马鹿镇)总用地面积为56.9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在马鹿镇城市发展边界之外,涉及大禹村、大洪村、邦奇村、陈村、李嘉存村、北关村、宝桥村、立新村等8个村。”嘉定新城公司副总设计师、规划部主任刘驰告诉记者,该规划以嘉定新城(马鹿镇)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目标为基础,按照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进行各类用地规模的总体布局和布局、功能结构布局和城市发展边界外的生态环境建设。

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与嘉定新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不同,乡村单元的目标是成为城市的“生态绿肺”。其中,最关键的一步是清除肺部的杂质。据刘驰介绍,就安排而言,规划范围内“三高”沿线仍有建设用地和低效污染企业用地。根据规划,这些土地将逐步减少,腾出的土地将用于农民的搬迁和安置、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和一些商业服务设施的建设。“虽然这是一个困难的多项选择问题,但在土地资源短缺、生态环境需要改善、产业转型迫切需要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此外,规划中的嘉定新城东部地区将成为转型发展的先导区,重点发展高端设计、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加快传统工业区向城市功能区的转型,进而构建城市综合工业区新模式。

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仅仅清除杂质是不够的,还要给“绿肺”注入新的活力。“除了建设公园、林地和生态走廊之外,我们还需要让居住在这些地方的村民感到更加满意和满足。例如,我们为规划范围内的所有村庄配备了基础设施,如民用餐厅、村委会、活动中心、养老院和警察局。”记者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八个村的基础设施都已经整理好了,哪些村缺少哪些设施一目了然。目前,收集和填补空白的工作正在进行,这也是规划蓝图的第一步。

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有了生命力,就要“绣”得更“绿肺”更细腻。鲁智深在大禹村生活了60多年,靠种葡萄过着好日子。“只要周围环境好,我不想拆除。”大禹村是马陆葡萄的发源地。几乎每个家庭都在种植葡萄,其收入一般都很可观。"只要环境好,房价就会上涨."这些村民的想法也反映在规划中,他们进一步思考。记者了解到,嘉定新城将通过马路葡萄艺术村和嘉园海艺术中心的建设,引进高品质的文化品牌项目,进一步发展和形成具有马路特色的都市农业旅游,不仅使环境更加优美,而且具有“品味”和“品位”,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使葡萄村更具艺术性。

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近年来,嘉定一直对“生态环境”大做文章,提出创建“美丽嘉定”、建设“贝加生态保护区”、实现“美丽宜人生态”的目标。嘉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定新城(马鹿镇)农村单元规划》的发布体现了嘉定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将努力打造嘉定新城的“城市后花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郊野单元"完成公示 将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