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9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大规模的调查和走访继续实施,嘉定区市场监督局、区联勤网格中心街镇、村住宅等。联合开展无证食品加工,将“游击队”改为“正规军”,共同保护市民的舌头安全,建设“温”食安全的嘉定。

近年来,公众对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无证食品经营却被“占便宜”,挤占了特许食品经营市场。目前,“无证食品治理”主要有以下困难:

困难1:无证食品有多种原因

困难2:无证食品监管困难

困难3: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嘉定区市场监督局在全区锁定了1627个无证食品经营基地,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基本消除存量”的原则,实行分类政策和集中整治。一季度共整改512户,整改率为31.47%。

措施1: 加强总体部署的明确机制

将无牌食品经营综合治理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将各街道镇治理纳入食品安全绩效考核;

实行“销户”制度,明确每户的治理方式和时间;

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促进研究;

理清无证食品的成因和比例,通过认证、备案和调查三种方式实现存量下降;

对重点区域和单位实行挂牌监管,并进行现场监管,要求各乡镇无牌存粮单位每月整改量在10%以上。

区市场监督局检查组现场检查

查小餐饮业户

措施2: 关注监狱的源头并采取预防措施

区市场监督局

对业主的出租行为试行“告知承诺”,加强对装修经营者的事先告知,从源头上防控无照经营。

地区联合服务网格中心

及时发现新的无照食品经营户,坚决“零容忍”,并找一个一起整改。

向无牌食肆发出无牌通知书

严厉打击地下加工窝点

开展无证重点区域联合整治

措施3: 结合解除封锁并坚持分类政策

区市场监督局

优化业务环境,简化认证流程;

对未通过食品从业人员考试且未通过认证的单位,应采用绿色通道,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和考核,并缩短申请许可的时间。

地区联合服务网格中心

充分发挥嘉定“大联合服务”机制的优势,对利用违法建筑经营扰民的单位进行联合整治。

每个街道城镇

落实属地责任,对符合要求的小餐馆发放临时备案证明,加强事后监管;

发挥“一站三员”和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引导新商户申请牌照;

设立临时分流点,统一管理食品摊贩。

村庄和社区

对符合条件但不想申请的业户,加强积极引导和政策宣传,引导他们申请证照。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培训

对流通操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拆除从事非法经营的商人使用的非法建筑物

向公众分发未经许可的食品补救手册

嘉定区将继续加强对无证食品的“深度”治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的“温度”,增加嘉定食品安全文化的“厚度”,保障市民的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食安嘉定 铁拳出击 保障"小"餐桌"大"安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