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0字,读完约3分钟

"走进成千上万的家庭,聆听成千上万的话语,可以解决成千上万的问题。"自3月23日大规模的调查访问活动开展了三个多月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共走访调查了177020个单位和居民。艰苦卓绝的调查研究之风吹进了“企业的厂房、农民的庭院、居民的房屋和服务的窗口”,收集了近4万个问题,其中约80%已经解决。常见的问题,如垃圾分类,村庄重建,在丈夫的房子里安装电梯,都被包括在特别研究中,以便在一个包里解决它们。

嘉定大调研3个月走访17万户、收集近4万个问题

大规模的研究和大规模的访问涉及到进入每一条街道和每一个家庭,任何人都不能少。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嘉定区不断扩大调查规模,即使是已经搬迁而又不在辖区内的居民也不得不走访住户。

嘉定工业区泾河村的大部分村民已经搬迁,但由于一些安置房不能及时安置,300多名村民暂时在其他城镇租房。“我没想到会来我家进行研究。我们非常欢迎。”老庄一家三代五口在聚源新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他们希望搬迁后的房子能尽快建成并搬进来。针对他们的要求,研究人员表示,基地内仍有无动于衷的住户,因此还不能开工,但各方都在努力加快签约和审批的进度。如果老庄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随时联系他们。通过大规模的调查和走访,村民们像老银行家一样没有“失去联系”,而是越走越近。

嘉定大调研3个月走访17万户、收集近4万个问题

大型调研访问要关注群众的急、难,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给企业出主意,给居民办实事。

嘉定区合作交流办公室的调查人员在考察伊田餐饮公司时发现,企业有购买果蔬的需求。然而,嘉定目前帮助的云南、青海九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但都是“在一个大家庭里长大的”。因此,区域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带着企业参观了当地,建立了合作的基础。无独有偶,安亭镇芦乡社区的居民最近头疼不已,租来的电瓶车充电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在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和走访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城管队员、社区民警、小区物业和二房东一起进行了讨论,决定二房东在庭院的围墙边建一个统一的充电桩,高度以1.4米为上限。试点成功后,第二个房东统一安装出租屋。这一举措不仅考虑到了无违章建筑的产生,还考虑到了电瓶车停放的安全性和标准化。

嘉定大调研3个月走访17万户、收集近4万个问题

大规模的调查访问不仅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许多基层单位探索了独特而有用的访问方法。

在南翔镇,每个上班族都有一本《青香日记》,这让参观变得更加“有趣”。“今天,我参观了上海鑫仕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两位R&D专家向我提出了他们对人才住房补贴和子女就学的需求和建议。我很感动。我们的资源配置速度跟不上需求,这就要求我提高去基层企业的频率……”这是镇党委书记严建明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全区有无数这样的特殊做法,如嘉定新城(马鹿镇)北关村的“三怕”、镇新街的“五皮”、新城路街的“刷日”、嘉定工业区的“四色钉”、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找茬”、公安局的“百宝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大调研3个月走访17万户、收集近4万个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