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2字,读完约4分钟

“多亏了律师的帮助,我终于有希望拿到这笔欠款了。”一个小士兵兴奋地握着律师的手。

原来他在军校的时候,借给同学一万多元,但对方还没有还,只有一份手写的还款协议。现在他的同学都退休了,回到了家乡,讨回欠款就更难了。

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介入后,发现借款合同履行地和借款人户籍所在地不在嘉定区,直接起诉比较麻烦,耗时较长。他们立即免费给这个小士兵发了一封律师的信,敦促他注意事态的发展,然后向他提供其他法律援助。

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如何更好地帮助军人家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今年3月,《上海市军人及其家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颁布,旨在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

嘉定区是多年来双重扶持的国家示范城市,驻防部队多,在国外服役的嘉定官兵多。如何做好军人及其家属的法律服务工作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早期阶段,通过大规模的调查和访问,“零距离”接近军事人员的家属。地区司法局了解到,军事人员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法律纠纷。军人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法律纠纷,如房屋买卖、拆迁、私人借贷、婚姻家庭纠纷等。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合法权益不时受到侵害。

知之甚少。军人家庭对获得法律服务知之甚少,不了解法律援助的相关制度,如援助事项的范围、申请条件和方法等。一旦遇到法律问题,他们就不能开始。

针对上述问题,区司法局积极寻求对策,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注重机制建设,拓展渠道,提供优质服务,广泛宣传,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支持军队及其家属,有效满足军人及其家属的法律服务需求。

“一站式”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7月15日,嘉定区军事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落成。工作站的建立,使驻扎在贾和嘉定军属的官兵通过工作站和各单位军属法律援助联络员,可以方便地获得丰富、优质的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撰写和民事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区司法局会同区人武部、区民政局建立了军人及其家属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将日常信息交流沟通机制、重大问题协商机制、军队与地方沟通联络机制落实到位,及时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区司法局还成立了军人家庭法律援助微信工作组,不仅可以方便各单位之间的工作信息交流,还可以快速回复联络官收集的法律意见,并转送军人家庭法律援助申请,极大地方便了军人家庭寻求法律援助。

“全面”保障使法律成为维护权利的利器

区司法局制定了军人及其家属法律援助制度,建立了由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律师组成的骨干法律援助律师队伍;为军人家庭申请法律援助,优化办理程序,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分配的方式;对于有特殊困难如受伤和残疾的军人家庭,提供方便的服务,如电话申请、邮件申请和上门接受。

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怎么办 嘉定打造维权"绿色通道"

此外,区司法局坚持在每年的8月1日建军节期间,在新兵入伍和退伍军人退役等重要节点,定期在军营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对本地区所有驻军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入营宣传咨询活动,实现法律援助入营全覆盖。同时,还注重对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的日常调查,坚持预防和解决并重,提高军人及其家属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怎么办 嘉定打造维权"绿色通道"

“多渠道”宣传使援助工作全面覆盖

几天前,嘉定电视台在三个黄金时段播出了该市首个面向军人和军人家庭的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公益广告片由贾区司法局精心制作。画面温馨感人,凸显了军人和军人家庭“做最可爱的人,为最可爱的人守护家园”的法律援助宗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怎么办 嘉定打造维权"绿色通道"

此外,区司法局还积极引导军人家庭申请法律援助,展示展板,印刷发行《军人家庭法律援助指南》传单,通过微信公共平台广泛宣传军人家庭法律援助制度。

做好军人及其家属的法律援助工作,对于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深远的意义。

今后,嘉定区将继续有序开展军人及其家属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军人及其家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怎么办 嘉定打造维权"绿色通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