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99字,读完约4分钟

每年夏天,蚊子开始肆虐。面对各种昆虫叮咬引起的不同皮肤反应,我给你发这个防虫提醒。我希望你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小心,警惕这些蚊子!

01 Acari

蜱螨,也叫“蚱蜢”,以哺乳动物的血液为食。它们可以把头埋在人的皮肤里,吸血后,它们的体积可以扩大到原来的10倍。

咬伤后反应:局部皮肤可能出现丘疹和水泡、发热、全身无力、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精神萎靡、厌食等症状。此外,蜱还能感染莱姆病、森林脑病等。

被咬后的皮肤反应↓/S2/]

●经常出没的地方:树林、草地和灌木丛

●如何处理损伤:发现蜱后不要用手拔出。拉会使它钻得更深,很容易把头留在皮肤里。

★可在蝗虫身上涂抹酒精,使蝗虫头部放松或死亡;

★在头部涂上厚厚的凡士林,使昆虫窒息,然后用尖头镊子将螨虫清除;

★用烟头轻烧扁虱的外露部分,使其头部能慢慢自行退出。

取出虫子后,要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有必要,尽快去医院治疗。

02隐翅虫

隐翅虫本身不咬人,但在抓挠或压碎隐翅虫后,其毒液会释放出来,接触部位会出现斑点、片状或条痕状红斑,并伴有瘙痒,逐渐伴有灼痛。

被咬后的皮肤反应↓/S2/]

●经常去的地方:杂草丛,河边

●如何处理受伤:不要殴打和挤压、吹掉或除掉隐翅虫。

皮肤接触隐翅虫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部位。炉甘石洗剂可用于皮肤损伤。如果情况严重,你应该及时去医院。

03绿刺蛾

绿刺蛾,俗称“辣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毛虫,全身长满了有毒的毛发。它的毒毛和毒刺非常小,而且常常不止一根被刺伤。毒液会导致急性皮炎,并导致大面积发红和刺痛。

被咬后的皮肤反应↓/S2/]

●经常出没的地方:果树和草地附近

●如何处理损伤:可以用树枝从身体上捡起来。如果直接被射死,绿刺蛾身上的毒毛和毒刺可能会穿透皮肤,引起更严重的过敏反应。

如果出现发红和发痒的症状,可以用胶带将有毒的头发粘在患处,然后用肥皂水冲洗。如果没有好转,建议去医院治疗。

04蜈蚣

正常情况下,蜈蚣不会无缘无故地攻击人,但是当蜈蚣感到受到威胁时,它们会咬对自己构成威胁的物体。

●咬后反应:被咬部位迅速出血,发红,刺痛,有典型的局部反应,如红线。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蜈蚣注射太多毒液,也会引起头痛、头晕、畏寒、恶心、呕吐、发烧甚至休克,但一般来说,不会有生命危险。

被咬后的皮肤反应↓/S2/]

经常出没的地方:砖石建筑的裂缝、墙脚、成堆的树叶、杂草

●损伤处理:蜈蚣一旦被咬伤,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中和其毒液的酸性,然后用浓碱水或3%氨水涂抹。如果常规治疗后疼痛难忍,甚至出现头晕和发热症状,必须立即去医院。

05蜜蜂

只有工蜂会螫人,但雄蜂和蜂王都不会。当蜜蜂螫人时,它尾巴上的毒针将毒液带入人体。

毒液是弱酸性的,所以被蛰的部分会感到红肿和发热。

被咬后的皮肤反应↓/S2/]

●经常出没的地方:杂草和鲜花

●受伤后如何处理:首先,仔细检查皮肤有无破损。如果有刺,你可以用镊子把它们拔出来;然后用拔罐或吸奶器吸出毒液,不要用手挤压,以免更多的毒液挤压到皮肤上,造成严重的过敏反应;用肥皂水和盐溶液清洗伤口。

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水肿、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甚至昏迷和休克。如果他们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需要立即去医院治疗。

如何防止叮咬?[/s2/]

消除生活环境中蚊虫滋生的场所,经常清除杂草和杂物,清洁和预防宠物。

避免将地毯放在室内。夏季睡眠垫应该定期清洗并暴露在阳光下。草编织品不在床上使用,因为昆虫很容易藏在草编织品中,肉眼看不见,皮肤接触后很容易被昆虫攻击。

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潮湿的地方,如草地、灌木丛、树林和沼泽;

外出时不要过多暴露身体,并在暴露的皮肤上涂抹特殊的防蚊乳液;不要直接睡在地上;尽量避免在黄昏蚊子活动高峰期出去玩。

搞好个人卫生。夏天出汗容易被蚊子叮咬。

经常洗澡可以去除汗味,经常换衣服和床单,保持室内空空气流通,保持环境整洁,避免潮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夏季小心这5种蚊虫 千万别轻易“拍死”!防蚊记牢这3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