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0字,读完约4分钟

“秦始皇”龙袍傲慢,“牛顿”手拿苹果温文尔雅,“华盛顿”西装笔挺,“福特”皮夹克帅气自然……每个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参加了学校历史日这个快乐的派对。首先,为什么注重中西文化融合的双语学校坚持以扮演历史人物为主题开展“历史日”活动?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万科双语学校举办历史日,校长应岱臻(右一)扮成著名女诗人李清照。

“穿越历史”引起探索兴趣

几天前的一个星期五,《解放日报》的上官记者走进万科双语学校的校园,惊喜地见到了福特、爱迪生和孔子。他们听到这些“历史人物”互相问:“你出生在哪个时代?”“你在哪里出生?”“你为什么在世界上出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上,这是学校一年一度的“历史日”。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三年级学生把教室装饰成古罗马城市,学生们把自己打扮成古罗马人。进入“罗马帝国”,弓箭手用弓射箭,“战士”用剑站立,这是罗马古代战场的好景象。四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装扮成来自世界各地的历史名人,用糖果玩“猜猜我是谁”的游戏。猜对的人会得到糖果。万科双语学校校长应岱臻扮成著名女诗人李清照,其他老师扮成外国人到少林寺练武,甚至还有女飞行员等。各种各样的衣服都很有特色。在整个校园里,不同的历史人物四处游荡,仿佛这些古代名人来到学校,在时光机器里举行聚会。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万科双语学校启动历史日。

“在历史日活动中,学生们不仅获得了快乐,而且以有趣的方式学习和巩固了他们的历史知识。”应岱臻说,历史日的初衷是让历史走进我们的生活,让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积极地研究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历史人物,自己去发现和探索历史的原因和后果。与万圣节相比,装扮成恶魔和鬼魂索要糖更有趣,也更有特色。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让休闲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除了“历史日”,学校还有“阅读周”。在“阅读周”的这一周,学生们可以每天参与并感受不同的主题:疯狂帽子日、最喜欢的单词日、睡衣日、运动日、角色扮演日等。每天的角色扮演日,操场上,“哈利·波特”、“海盗船长”、“魔术师”等角色一个接一个出现。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人物来装扮,并在课堂上分享。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学生们在一个开放的图书馆里开展阅读活动。

学校的设计非常特别。你一走进校门,首先看到的是从一楼到二楼的宽梯。梯子的右边是一个开放的图书馆,里面有五颜六色的懒人沙发和各种书籍,方便各年级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随时阅读和交流。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在二楼有一个专门的图书馆。此外,每个教室都有一个阅读角。只要你随意在学校周围走动,你就会看到学生们在每层楼的角落里分享空的房间。舒适的垫子放在这些区域的地板上,学生们可以在自由放松的环境中亲密互动,形成一个学习、生活、交流和成长的社区。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让阅读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希望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把休闲阅读变成一种习惯。”应岱臻说,一年级学生可以在大约两个月后养成读书的习惯。在校园里,他们总能看到学生排队吃晚饭或排队等校车看书。阅读已经微妙地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同伴教育激发无限潜能

历史日、阅读周等主题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是鼓励学生教学生。在学校的六至九年级,每个人都有机会用自己的课本教小学生,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和实践能力。高年级的孩子们收集了有关古罗马文化史的信息,并将其编入ppt课件中。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他们一对一地教低年级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孩子们加深了对知识的掌握。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倡导打破年龄、打破纪律、打破国界和文化、打破传统教学方法的典型案例。

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同伴教学是最有效的。

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在教学生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同伴教学是最有效的,可以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在应岱臻看来,阅读、写作、演讲、艺术等等都包含在历史日和阅读周活动中。这样一门综合性的课程不仅打破了学科和年龄的概念,而且激发了儿童的无限潜能。通过沉浸式语言学习和多元文化融合,引导儿童探索最适合的学习方法,培养全面均衡的个性、终身学习能力和引领创新的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这所学校 为何开展中外角色扮演"历史日"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