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3字,读完约5分钟

①明代正统——天顺青花云龙图案戟雕像。照片来自尚波官方网站

明代瓷器是中国古代艺术中的重要名品,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在中国陶瓷史上,只有正统、景泰、天顺三种陶器一直呈现出模糊的面貌,被称为“0+白时期”,这些陶器年代不详,历史记载模糊。

人们曾经认为在这个时期没有官窑瓷器生产。目前正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的15世纪中叶景德镇瓷器展,用285件/套实物来证明“0+白时期的瓷器生产”根本不是“空白”。这一时期的官窑和民窑依然繁荣。它们是宣德的延续和成化的延续。它们不仅在承前启后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而且有着辉煌的外观。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与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合作举办。重点介绍景德镇皇家设备厂出土的文物和上海博物馆的藏品。它还借用了国内外28个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的代表性作品。展品包括古代官窑瓷器、明帝国设备厂出土的文物和标本、与诸侯国有关的瓷器和民间窑瓷器。国内外官窑和民窑代表性文物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在行业内尚属首次。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这两项重大考古发现的出现已经逐渐变得清晰。

上海博物馆的研究馆员卢明华告诉记者,专家们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研究过“0+白瓷”,但由于证据不足,很难展示被淹没的历史。近几十年来,“0+白”时期的瓷器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主要归功于田野考古的重大发现。

首先,在1988年,景德镇考古研究所发现了正统时期的官窑遗迹,并在珠山明代御窑厂西墙附近出土了一批瓷器标本。其中最重要的云龙纹青花瓷筒(从当时出土的20多件瓷器中发现)的腹径为88厘米,尺寸较大。

“为什么断定这个坛子是正统年份?我们查阅了明朝的相关记录。永乐十九年,三座大殿被烧,正统六年,三座大殿被修复。复辟后,王镇派宦官到景德镇监督青花龙纹大桶的建造。据文献记载,这是一个在正统六年中燃烧的大桶,我们由此知道,燃烧的下限不会晚于正统六年。”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蒋建新解释说:“此外,我们在考古过程中发现的地层关系也非常清楚。上层含有经地层鉴定的瓷器,下层含有宣德时代的瓷器,中层的年代正好是' 空白色时期',所以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它的年代是非常可靠的。因此,1988年的考古发现基本上解决了“空白色时期”而不是“0+白色时期”的问题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2014年,考古队在景德镇余姚工厂东北侧发现了另一个从正统到天顺时期的地层。“大约有80厘米到1米厚的纯瓷质瓷砖沉积物。上下层的地层关系与1988年相似。”江建新说:“宣德官窑中从未见过的青花瓷枕,在这里出土了。相同种类的装饰图案多达十几种。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官窑并不像过去人们想象的那样白。他们应该有一定的规模,他们的射击技术也非常高。”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粗犷而精致的艺术风格开创了未来的时尚。

经过这两次考古研究,陶瓷在“空白色时期”的出现逐渐清晰,那么这一时期陶瓷的特征是什么呢?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彭涛介绍说,“0+白”瓷正处于宣德和成化瓷生产高峰期之间。其整体艺术风格与工艺的关系是进行美德的宣传并将其转化为现实。其图案和釉色与宣德早期相似,其开拓性技术对成化官窑产生了很大影响彭涛说“0+白”瓷的风格不仅在宣德时期是直截了当的,而且在成品器皿上也是精致小巧的。它就像一条链条,为后来的朝代打开了一个新的趋势。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例如,瓷器刺绣是在元朝,但最早的刺绣在明朝是“0+白色时期”。它不仅体积大,而且绘画精美。还有陶瓷枕头。虽然宋代瓷枕是由磁州窑、丁瑶窑和景德镇窑制作而成,但最早的明代官窑瓷器中的瓷枕也是“0+白”时期,数量很大,装饰精美。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为什么不预订今年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谜

众所周知,自明朝永乐年间,就有官窑瓷器上刻有皇帝的年号的传统。为什么“0+白色时期”的官方瓷器没有年份?

“我们搜索了文献,没有找到原因的记录。这个问题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如果进行研究,这将是一项重大的学术成就。”15世纪中叶景德镇陶瓷展的策展人彭涛说,展览中唯一一件刻有风格的瓷器是湖北王子墓出土的一只瓷碗。这个瓷碗的下部写着“天顺年制”。字体粗糙,但不同于官窑瓷器的正常年代,如“大明宣德年制”等。需要进一步研究。

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蒋建新认为,“0+白”时期的瓷器并不为人所知,也与正统皇帝的母亲张太厚希望它能沿袭第一王朝(洪武)的简朴生活,摒弃父辈(宣德)的奢侈生活无关。

与以往的展览不同,这次展览强调更多的探索。15世纪中叶,瓷器长期处于“0+白”时期,确实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上海博物馆将举办“15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国际研讨会”,进一步揭示景德镇瓷器在正统、景泰、天顺三代的发展状况和特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景德镇陶瓷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