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4字,读完约3分钟

闵行发现新物种!!!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动物实验室收集并经多年研究证实,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尚义湖发现了新种。

这种新物种是纤毛虫的原生动物,被命名为拟真核生物。

新物种的发现源于2015年6月在尚义湖的常规采集。

采集过程中的高温和充足的日照导致大量微藻在水中繁殖,并出现了几种以这些微藻为食的纤毛虫原生动物。这些吃藻类的纤毛虫,以前从未被收集过,引起了实验室人员的好奇心,所以实验室开始鉴定物种。

因此,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必要的分类研究:解剖显微镜下的分离和富集、活细胞形态观察、染色标本的制备以及结果与文献的初步比较。经过几天的研究工作,研究人员意识到其中一个物种可能从未被报道过。

然后,按照现代分类学的标准方法,实验室对其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通过反复采集,在一个月内获得了足够清晰的标本,同时进行了该物种的dna提取和标记基因测序。

牙鲆活细胞和染色标本的照片

纤毛虫的分类和鉴定主要是基于所有纤毛虫的排列方式、核器官和其他细胞器的形态,因此不可能仅通过显微镜下的简单观察来鉴定特定的种类。

在过去的两年里,通过查阅相关历史文献、统计生物学特征数据、绘制模式图和协助分子系统学分析,该物种最终被正式公布。

新种隶属于纤毛虫门、织锦虫门、织锦虫科、织锦虫科和织锦虫门。

纤毛虫的分类和鉴定主要基于纤毛排列方式、核器官和其他细胞器

关于纳氏菌属,历史上已经报道了八个种,最近的研究可追溯到1990年在奥地利收集的一个种的形态学。该属的物种多样性、地理分布和系统发育状况在过去30年中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研究在该属中增加了一个新的中国种,并根据其口器与已知种的相似性,将其命名为副唇鱼。

文章还将该物种的小核糖体亚单位基因(ssu rrna基因)的序列贡献给国际基因库,首次揭示了纤毛门内naxella的系统位置。研究结果由《真核微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廖硕士为第一作者,范新鹏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新物种的发现在华东师范大学并不是第一次。早在1998年,宋伟波院士就在中山北路校区发现了一种新的纤毛虫,命名为上海游仆虫。

新的原生动物物种在广阔的海洋或难以接近的森林、湖泊和其他栖息地被发现,但在生机勃勃的城市中却很少见范新鹏说道。

据范新鹏介绍,这一新物种的阳性标本保存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历史博物馆;副模型标本存放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标本来源描述中所列的尚义湖的经纬度坐标,使这个位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的池塘成为动物分类学上的一个小地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闵行这片土地上 发现一个全新的物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