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9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2017中国医院大会公布了2017- 2017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获奖者名单。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闵行区卫生计生委联合承担的“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以弥补儿科资源短缺的实践与效果”项目,荣获2017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复旦儿科医联体获2017年医院科技创新奖

为鼓励医院管理者在管理实践和理论上进行创新,促进我国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医院的改革和发展,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奖字[2009]66号批准,中国医院协会设立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

儿童健康关系到家庭幸福和国家未来。目前,我国儿科医疗资源的短缺已经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儿科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着瓶颈和挑战:一方面,儿童专科医院聚集多发病,抢占疑难重症儿科诊疗资源;另一方面,大多数综合医院的儿科正面临萎缩状态,社区医院的儿科诊断和治疗能力普遍不足。

复旦儿科医联体获2017年医院科技创新奖

为探索儿科分级诊疗模式,弥补儿科资源的不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积极发挥“国家队”的学科辐射作用。2014年4月,儿科医院牵头成立儿科医疗综合体,从三个层面进行建设:①复旦大学10所医院建立横向医疗联合体模式;在成功运作的基础上,与闵行区卫生规划委员会合作,建立一个覆盖闵行区所有13家社区医院和3家综合医院儿科的区域医疗协会模式;③随后,上海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该模式,复旦大学儿科医疗中心也扩展到了上海南部的五个区。

复旦儿科医联体获2017年医院科技创新奖

复旦大学儿科医学联盟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表示,通过“三个翻译”(管理翻译、技术翻译、品牌翻译)和“四个统一”(统一的医疗安全和质量要求、统一的医疗服务模式、统一的学科发展规划、统一的信息共享系统),通过大量培训,将优质的儿科资源辐射和沉淀到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普通百姓“就近就医、有序转诊”的目标。该模式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经验和模板。在对该模式的运行方式和实施效果反复调查的基础上,2016年1月29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儿童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沪卫基妇幼[2016]2号)的通知,明确指出“建立儿科联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强本市儿童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主要措施之一。上海在城市的东南部、西北部和中部建立了五个区域联盟。

复旦儿科医联体获2017年医院科技创新奖

在复旦大学儿科医疗综合体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得到了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医院协会、闵行区政府和复旦大学的资助。

另据了解,“复旦儿科医学会”同时荣获上海市“医疗服务品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儿科医联体获2017年医院科技创新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