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0字,读完约2分钟

记者昨天从闵行区水务局了解到,该地区已被纳入全市黑臭河整治规划的129个断面,整治工作将于本月底基本完成。随着区一级黑臭河流整治规划增加13个断面,本区142条河流将于9月底告别黑臭河流。

上海市水务部门已明确表示,纳入整治规划的首批471个河道整治项目将于第四季度全部完成。

任务进展如何?据闵行区水务局统计,在列入区级整治名单的181条黑臭河流中,有129条已经纳入全市黑臭河流整治规划,118条已经完成,预计本月底基本完成。

闵行区水务局调查人员康说,在181条黑臭河流中,有45条间歇性黑臭河流。12个部分已经完成,33个部分正在建设中。预计修复工作将于10月底基本完成;其余7个断面被怀疑为黑臭河流,其中一个断面已经整改,其余6个断面计划在10月底前基本整改。

闵行142条河道将告别黑臭 水生态修复成重点

作为全国首批河湖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单位,闵行区早在2015年就率先在全市启动了河道长度制度,并率先开展了全区域水环境状况的全覆盖调查和测绘,制定了《闵行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明确了水环境综合整治应以水生态恢复为重点,实现水资源从服务经济发展到服务社会人文的转变。

闵行142条河道将告别黑臭 水生态修复成重点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财政投入也发生了变化:除了市级补助资金外,区镇之间的分担比例由原来的项目成本5: 5和前期成本3: 7统一调整为7: 3(中间街镇由区财政全额保证)。整治181条黑臭河流,区财政总投资预计达到57亿元;同时,河道主管制度也成为相关责任主体考核的主要内容,其得分从2015年的不到1%上升到今年的6%。

闵行142条河道将告别黑臭 水生态修复成重点

“问题在水中,根在岸上”。为了拆除岸上违章建筑造成的河流污染,该区还建立了一个长期的增收机制,使市民能够积极支持拆除违章障碍物和河道整治,摆脱原来的冲突和观望。例如,在花草镇溆浦村,原违章建筑被拆除后,虽然合法出租屋的面积比原来少了很多,但一个人的月租金从原来的300元增加到了1000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142条河道将告别黑臭 水生态修复成重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