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8字,读完约6分钟

根据闵行区的说法,闵行区康城社区是上海最大的住宅社区。计划总户数为12,500户,实际常住人口超过40,000人。现在有4个居委会,1个物业公司和1个行业委员会。过去,存在许多违法违规行为,如公共安全隐患、房屋出租、违法建筑等。社区管理矛盾多,违法违规现象多,治安刑事案件多,消防技术欠缺多,群众投诉多。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自从城管工作站成立以来,处理集体租房和违章建筑的速度大大加快。”康城区第二居委会主任季谈到了社区的城管工作站。

社区城管工作站相当于将城管工作场所从执法中队转移到工作站。每个城管社区工作站至少有两名相对固定的城管队员驻守,并根据辖区配备专职协调人员配合社区城管开展工作。由于居民集中,康城工作站是闵行区城管工作站的典型。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新庄城管中队以“植树”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自2015年1月起,康城社区指派专人负责城市管理执法工作。2015年7月14日,康城城管工作室成立,2016年3月23日康城城管工作站成立。

三年来,康城工作站快速有效地处理了各类城市管理执法问题,积极参与社区共建,逐步规范了工作站的日常运行,为住宅小区的前端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执法支持,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康成工作站负责人Jason:“各种非法活动都被合并到一张表中,方便我查看!”

依法进入社区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是城市管理的主要任务。面对康城社区违法建筑、占用绿地、变居为非居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现状,康城工作站明确了自己的定位,理清了自己的思路,把查处新的违法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也许这是我个人的工作习惯!”康成工作站的张队长展示了他从2015年开始汇总的案件处理表,按照来源、居委会、线路、类别等进行了划分,让人一目了然。

例如,2017年,在接受的110个新问题中,有80个被核实为新的非法行为,包括14个关于饲养家禽、随意摆摊和跨门经营的投诉,21个关于占用绿地的投诉,9个关于非法建筑的投诉,以及36个关于住房管理线占用共有财产部分和损坏承重结构的投诉,所有这些都被责令纠正和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以便对新的非法行为实现"零容忍"。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从2016年到2017年,康城社区的城市管理问题投诉率下降了11.9%,查处的新违章建筑数量下降了51%,占用绿地、损坏承重结构等违章行为的发生率也呈下降趋势。

康儿居委会主任季:“一切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他们真的向前迈出了一步。”

向前迈进并采取主动是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有效性的关键。对于各类投诉和问题,无论是投诉平台受理的还是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直接反映的,执法小组成员都会一视同仁。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居委会不能判断违法建筑,只能依靠城管。每次有投诉案件,工作站的城管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康城第二居委会季主任谈了城管的工作作风,并一再表扬。城管人员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反映)汇报了处理的进展情况,做到了“件件有所反应”;只要与管理和邻里纠纷相关的问题能够与城市管理执法事项“接触”,执法小组成员将尽可能积极参与,帮助前端管理。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通过对具体问题的调解,康诚工作站逐渐赢得了居委会、物业和社区居民的认可和信任。

康城居民陈女士说:“他们有权执法,但他们总是把努力沟通作为第一步。”

公平文明执法是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的根本保证。通过执法管理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感受公平正义,树立城管执法队伍“执法为民、服务基层”的形象,这一直是康诚工作站的方向。执法队伍成员始终遵循“坚守底线、礼貌克制”的原则,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和沟通工作,督促当事人积极配合纠正违法行为。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2017年9月初,执法小组接到大浪湾路一户需要申请住房抵押贷款的电话后,适时公布了拆除违章建筑和注销房产证的相关流程。经过多次沟通,他们终于得到了业主的合作,并安排施工队在9月30日帮助拆除了太阳房。随后,他们及时联系了康思居委会,按照政策为业主办理了拆除非法补贴的相关手续。为此,这户人家的主人去办公室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非法建筑越来越少,团体租金也在慢慢下降。我们的满意度和感觉确实有所提高。”谈及康城工作站入驻以来的变化,康城居民陈女士不无感慨。

在整个地区建立了城市管理工作站,以形成一个网络,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2016年4月,梅陇镇成立了南方工作站,这是闵行区第一个城市管理工作站。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已建成31个城市管理社区工作站。

闵行将城市管理发展成为社区的目标是依靠城市管理的执法优势和社区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促进居民自治,确保社区有序稳定。说白了,就是要着力构建快速便捷的信息传递机制,全面把握社区城管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切实提高城管执法的针对性;着力构建快速有力的前端管控机制,着力解决社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体现前端管理与临终执法的一致性;着力构建快速有效的协商沟通机制,更好地开展社区事务讨论和共治,切实体现执法与服务的兼容性。

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最终实现“两个减少、一个提高”的社区治理目标,即减少环节、减少投诉、提高人民满意度。

闵行区城管通过扎实有效的城管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前端优势,加强源头治理,美化社区环境,优化社区秩序,实现了城管工作重心的转移,有效地将政府管理与社区自我管理联系起来,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基层矛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给市民一种真正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建立城管工作站 有效执法支撑居村前端管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