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9字,读完约6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你知道吗?到去年年底,闵行区的残疾人已经达到30474人。残疾朋友是闵行人口的一部分。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让他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一直是闵行探索的话题。

2月1日下午,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的360多名官员和特邀代表及嘉宾出席了会议。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郭泳君出席会议并祝贺。闵行区领导朱、倪、、等参加了会见。

会议审议通过了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执委会主席袁家勤代表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团提出的“与时俱进,促进融合共享,开创闵行区残疾人全面小康新篇章”的指导思想和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 选举产生了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成员和出席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代表大会的闵行区代表和主席团成员。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闵行区委书记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闵行区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四个要求:一是要适应新时代,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的新局面;二是要把握新的使命,积极推进残联的新成就;三是适应新形势,充分激发残疾人实现新价值观;第四,我们应该立足于一个新的起点,共同努力为残疾人创造一个新的氛围。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市残联副主席郭泳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闵行区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还从做好助残工作、不断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提高残联管理和服务水平等几个方面对闵行区残疾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开启残疾人发展的新征程,让残疾朋友安居乐业

五年来,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残疾人康复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以下成绩-

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用实际项目说话

完成六大城市和区政府的残疾人惠民工程。如“为650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7000名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1200名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电影观看服务”、“完成全区18个区级和街道镇公共文化场馆无障碍改造”、“完成500户重残家庭无障碍改造”、“帮助170名农村残疾人增加劳动收入”等。通过开展有益于残疾人的实践项目,可以解决康复服务、增加就业收入、文化共享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关注残疾人就业,就业率达到96%

在过去的五年里,闵行区举办了72次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和28次职业技能培训班。在4,714名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注册残疾人中,4,522人已经就业,就业率为96%。此外,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就业平台,建立4个残疾青年职业培训基地和5个阳光基地。同时,优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全国首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大金空条(上海)有限公司接受职业培训。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优化康复服务,实现所有人的康复服务

闵行区整合利用区内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儿童康复基地、社区康复站、残疾人养护基地,实现了“医疗、护理、保健”与盲、聋、老残疾儿童共同生活的结合。建立了三个市级示范辅助器具服务机构、两个市级示范“阳光心脏公园”和一个脊髓损伤患者“中途之家”。此外,闵行区还向社区中心注入了5项助残公共服务资源,如安装辅助器具、无障碍看电影等,以实现“全民康复服务”的目标。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保障教育和教学,以便残疾儿童和青少年能够阅读书籍

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与教育部门合作,促进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的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区开放大学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其中28人获得学士学位,59人获得大学学位。在戚颖幼儿园、奇智学校和上海兴趣爱好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建立听障、智障、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家长学校,提高残疾儿童家庭康复水平。同时,还帮助982名残疾学生和高校残疾儿童顺利上学。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法定残疾人联合会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闵行区通过建立一个残疾人法律援助站和一个志愿律师团体,并结合该区的“法律服务进村”项目,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共受理残疾人来信来访3062件,受理法律咨询404件,完成法律援助诉讼案件25件。

开展文化和体育活动,展示个人风格

为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闵行区组织了“助残周”、“阳光之声”歌唱大赛、“阳光才艺秀”烹饪大赛、“一城一品”残疾人文化特色工程表演等大型文化演出。此外,闵行已将无障碍电影渗透到人们的社区,共播放了756部无障碍电影,为3.6万多名视障人士提供观看服务。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开展体育活动,闵行在第九届上海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42枚奖牌,其中羽毛球、乒乓球等9个项目获得团体和个人第一名。此外,闵行还举办了第五届闵行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展了“从阳光开始”的盲人迷你马拉松跑活动,举办了16届市级残疾人运动会。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未来五年,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将像这样发展:

继续优化残疾人基本服务。完善以社会救助为基础、社会保险为补充、社会福利为补充、慈善为补偿的“四位一体”残疾人基本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文化和体育等公共服务。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依托基层平台,开辟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CDPF业务纳入基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升和加强“阳光之家”、“阳光心园”、“阳光基地”等基层机构建设。全区已建、新建和在建的“邻里中心”将与残疾人服务项目和资源有效对接,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开通。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促进社会力量的参与,为助残事业锦上添花。通过加强区内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社会组织承担残疾人服务项目,培育残疾人品牌项目,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福音和希望。

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使用“互联网附加”来改进准确的残疾服务。在闵行,通过智能残疾人卡的深入试点,建立了智能残疾人服务平台,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和权利保护的信息应用,提高了残联准确的残疾人服务水平。

人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主要体现在民生保障上,而民生保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弱支撑”。闵行区通过开展有益于残疾人的实际项目、优化公共服务、帮助就业和创业、接受教育和教学,保障了闵行残疾人朋友的权益,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今后,闵行区将继续把重点放在残疾人事业上,全心全意解决残疾人朋友的困难,创造更加宜居和专业的生活环境,同时带领他们努力把闵行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和现代化的主城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