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19字,读完约8分钟

日前,上海市委宣传部与杨浦区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市区合作共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和产学研合作数字媒体创新基地。

杨浦有着“百年大学、百年实业、百年市政”的深厚背景和独特的历史资源。近年来,他在文化产业和职业发展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大学新闻与数字出版产业携手并进,最终将新闻出版博物馆项目吸引到杨浦。下一步要从精心设计、高质量建设、城市相互合作三个方面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合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中国第一家专业新闻出版博物馆

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将以一流的国家博物馆为目标,坚持“深耕传统、面向世界、拥抱未来”的原则,以新颖的理念、厚重的实物、多样的手段展示新闻出版的历史、文化和事业成果,建设集“收藏、保护、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产业创新”于一体的专业新闻出版博物馆,建设新闻出版文献和档案中心。 文物修复中心、创新出版中心和文学创作展览中心,填写全国无专业新闻出版博物馆的空 0+0值。 同时,我们将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创新,展示新闻出版业等数字媒体的最新应用成果,结合区域资源建设国家媒体基地,影响和吸引青年成为热点、可激活的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定海街138街坊西块C1 2地块示意图

作为上海市“十二五”和“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中的重大项目,位于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所在地定海街138号地块西侧的C1 2号地块,位于周家嘴路与龙场路交汇处,交通便利。毗邻上海出版印刷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复旦软件园、城市概念园、互联网宝坻电子竞赛主题产业园和阿里体育总部等。周边的文化、体育、教育和商业模式产生了显著的集聚效应。根据规划,博物馆将与周边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实施整合发展。市委宣传部积极支持各类资源和文化活动出版系统登陆洋浦,推动国家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形成,支持洋浦区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新闻出版业品牌产品和品牌活动的起点。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新闻出版博物馆外观效果图

上海拥有独特的新闻出版历史资源

上海是中国现代新闻出版业的发源地。据统计,从1912年到1949年,全国300多家出版机构中有80%以上集中在上海。中国现代学术名著中的1000多本书中,近95%是在上海出版的。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上海已经奠定了中国学术文化出版的制高点,确立了“中国出版强国”的历史地位。一百年来,上海的新闻出版业,包括、卢飞魁、石、、邹韬奋、叶圣陶、等,群星璀璨,潮水般涌动,有着丰富的珍贵史料和独特的历史资源。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上海是红色出版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全中文译本在上海印刷出版。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中国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在上海成立。出版了《马克思全集》、《列宁全集》(四种)等三部理论著作。此后,上海书店、崇文堂印刷厂、上海长江书店相继成立,出版发行《指南》、《新青年》、《前进》、《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在党的领导下,左翼联盟团结进步作家,创作了《萌芽月刊》、《前哨》、《北斗》、《文学月刊》等各种进步刊物,创作了许多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作品。1938年,中国第一部完整版的《资本论》由阅读生活出版社出版。尽管《生活周刊》、《新生活周刊》等进步书刊被多次查禁,但《生活》、《读书》、《新知》三家书店仍出版了大量的革命书籍,发出了拯救民族于灭亡的强烈时代呼声。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上海出版是上海文化的重要一环。正是上海强大的文化生产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融合能力和辐射能力,使上海文化繁荣昌盛,成为江南文化的一种新样式,为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提供了想象和可能。上海“拥抱一切河流,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也是上海出版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代表和委员们的长期诉求和出版社的夙愿

上海应该有一个与其辉煌的出版历史和地位相称的新闻出版博物馆。这不仅是NPC代表和CPPCC议员多年来的诉求,也是新闻出版界的夙愿。早在200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CPPCC)的成员就提议在上海建立一个出版博物馆。2003年11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成立了筹备出版博物馆领导小组,开始筹备工作。2004年2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宣传部批准了该法案。同年3月25日,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上海市政协常委李明奇、顾晓明、、及新闻出版委员会代表赴新闻出版局检查市委关于《关于加快出版博物馆建设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2008年7月,新闻出版总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部门与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初步达成“共建中国出版博物馆”的合作意向。2009年3月,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CPPCC)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上海国画院院长史大伟等12名CPPCC委员提交了《出版博物馆重建方案》。2010年7月31日,新闻出版总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第三次部长级-市级合作会议上提出,明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在上海共同建设一座现代和当代出版博物馆”。2011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上海建设新闻出版博物馆。同年11月,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的筹备项目。2016年底,上海发布了《上海文化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出版博物馆被列为重点建设项目。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在2018年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英汉词典编纂部主任石玲再次呼吁新闻出版博物馆尽快“安顿下来”。“上海出版社希望建立一个新闻出版博物馆,”石玲说,“上海有着良好的出版传统和许多优秀的新闻出版资源。上海可能是中国建设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最佳地点。”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具有鲜明的文化积淀特色。

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成立以来,收藏和学术研究有序进行。准备工作开始时收集的第一批藏品是上海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为庆祝商业百年而捐赠的巴金手迹(1998),上面写着:“我是五四运动的儿子,我是通过商务印书馆的《小说月报》进入文坛的。“2008年,为博物馆建立的收藏图书馆和收藏管理信息系统也应运而生。馆藏有数万件,包括民国时期的报刊书籍,以及木制活字、石版画、铜字等出版工具。中国著名出版商樊勇的藏书是一个亮点。这些藏书包括巴金、钱钟书、、、、艾青、等人署名的2200本书,钱钟书、茅盾、华、、黄洛风、、巴金、聂绀弩、娄石屹、、叶圣陶、范勇等人的2134封书稿,以及1930年代和1940年代出版的1531种珍本期刊。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通过工作促进团队建设。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筹建期间,组建了专业团队,建立了馆藏信息管理系统。该博物馆出版了其出版物《新闻出版博物馆》(已出版34期)和三个系列的专论、研究和历史资料图书馆。它参加了六次出版史国际研讨会,并开展了学术研究项目,如与上海档案馆合作的“上海图书管理局档案整理与研究”,与文献频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的“中国科学学会档案整理与研究”。拍摄了230多名老记者和出版商的视频和口述历史,近140,000页的数字化结果。随着收藏工作的不断发展,收藏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建设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上海优秀的新闻出版历史文化,塑造“上海文化”品牌,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取意识,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的功能布局,加强历史文脉的传承,不断提升上海的城市内涵和文化功能。建成后,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将成为洋浦文化的地标和亮点,成为国家出版、文学研究和公共教育的重要基地。

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收藏收藏

巴金题词

▲张元济使用的公文包

▲高凤池致张元济的信

▲生活书店首届会员大会纪要

▲李公朴手稿

▲朋友给范的信

温馨提示:微信关注上海天津新闻信息网公共号码(shbendibao),输入框回复博物馆,查询上海免费博物馆,什么是付费博物馆,如何预订参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将成为中国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新地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