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6字,读完约3分钟

为应对疫情压制的消费需求,上海将举办各种消费促进活动,重点是娱乐、餐饮服务、汽车消费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领域,掀起新的消费热潮,将有效促进消费复苏和需求强劲释放。

近日,上海市商务委书记、主任华远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的消费促进政策,计划举办大型消费促进活动,上海各区也在加快各种消费载体的建设。据悉,上海将大力发展“五大经济体”以促进消费。

实现“五大经济体”

今年,为应对受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上海将举办各种消费促进活动,大力推动消费复苏和需求释放,继续发展“五个经济”。

一是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丰富业态,完善配套设施,探索试点24小时商务区政策,打造大型夜间消费活动知识产权,拓展夜间经济集聚区功能。

二是发展免税和退税经济,争取先试行更有力的免税和退税政策,支持在本市新建免税商店,扩大境外游客购物和出境退税网点的覆盖面。

近年来,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出台了29项促进消费的政策和文件。率先开展境外游客购买出境退税试点,退税销售额占全国总额的60%以上。

三是发展平台经济,积极推行数字经济,赋予传统商业区以新的活力。鼓励采用非接触式配送、智能柜式配送等配送方式,促进无人便利店、智能自动售货机等创新业态的加速发展。我们将在养老、家政、教育、回收等领域建设一批电子商务服务生态圈。深化供应链创新和应用试点,打造一批平台经济龙头企业。

上海新一轮政策刺激消费

第四,发展品牌经济,加快南京路步行街、陆家嘴商圈、豫园购物中心改造升级,推进20个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鼓励传统企业继续加快创新转型,继续推进老字号振兴和“一产品、一政策、一方案”。

五是发展创业经济,深化全球新产品启动示范区建设,支持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球在线新产品启动中心。

去年,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3800多家企业参展,50多万国内外采购商参展。有400多种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其中许多是“世界第一,中国第一”。预期交易总额达到71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

上海新一轮政策刺激消费

3月份零售额比2月份增长了40%

在疫情形势下,上海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弹性。今年第一季度,该市的实际外资增长了4.5%,这是在当前全球投资流动急剧收缩的情况下实现的,并不容易。消费市场也在加速复苏。根据对全市重点企业的监测,3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41.3%。其中,购物中心和餐饮业的平均日营业额在过去一个月分别上升了35个百分点(回收率达到56%)和29个百分点(回收率达到78.1%)。这是昨天市政府举办的2020年上海商业简报的信息。

上海新一轮政策刺激消费

在促进恢复工作、生产和市场方面,上海努力解决就业和物流等难题。目前,各项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制造业、外资、外贸、商业等领域接近全面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市、食品市场和便利店复工率接近100%,物流业和购物中心复工率达到100%。证券、期货、保险和公开发行基金的回报率为100%,银行的回报率为95%。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新一轮政策刺激消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