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2字,读完约3分钟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数千万儿童的节日里,一群“特殊”的儿童受到特殊的照顾。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由市民政局与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委、市公安局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困难儿童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通知》将于今天正式实施。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根据通知要求,我市将通过实施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保健和康复保障、完善教育救助和教育救助等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儿童的保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督促落实监护责任,强化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日常关爱服务。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医疗救助不再是核定的家庭收入

所谓困难儿童是指在出生、发育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特殊困难情况的儿童群体。例如,受虐待的儿童、长期犯罪的儿童、贫困家庭的儿童和其他儿童,尽管这些儿童有父母,而且不是孤儿,但他们面临着“实际上没有人抚养他们”的困境。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为此,《通知》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市贫困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上海率先在中国建立了贫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每人每月提供1800元。2019年,安全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月1900元。同时,从保护群体的范围来看,上海对贫困儿童的基本生活保护目标不仅完全覆盖了无人抚养的事实,而且扩大和增加了“因家庭监管不当而陷入贫困”的儿童群体。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除基本生活保障外,该通知还对贫困儿童的医疗和教育援助做出了详细规定。在医疗救助方面,通知要求全市各区按照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实施医疗救助,并分类落实“补助被保险人”政策的要求。《通知》还明确规定,对本市贫困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对象,将根据本市低收入家庭成员给予医疗救助,不再核定其监护人家庭的实际经济收入。在教育救助方面,通知明确规定,本市困难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对象有权按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四个阶段的孤儿标准获得教育救助。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只能拒绝提高可收回的费用

在处于困境的儿童群体中,还有另一类儿童,他们要么被父母遗弃,要么父母显然有能力但未能履行监护责任。一些孩子甚至成为“流浪儿童”,因为他们的监护人让他们走了。这些儿童也是处于困境的儿童保护系统的重点。

在这方面,《通知》强调,对于有能力履行赡养费义务但拒绝履行的父母,民政部门可以依法追讨赡养费。同时,通知还要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严厉打击侵犯监护权、故意或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以及其他侵犯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加强安全保障机制落实方面,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遇险儿童安全保障操作规程,开通热线受理平台,建立“一站式受理、协同处置”安全保障模式。在加强日常护理服务方面,通知明确要求重点放在家庭访视、临时救助、辍学控制和法律援助上,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优势,提高其护理服务能力。

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对处于困境中的儿童的护理服务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关怀,这与相关工作团队的建设是分不开的。为此,通知要求加强贫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基层关爱工作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相关工作。

为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该通知明确将贫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照顾和保护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并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如未成年人社会工作和心理服务等社会组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启动硬核计划关爱贫困儿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