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2字,读完约5分钟

据徐汇区新闻:蒸鸡腿、面筋肉馅、炒青菜……天林12村居民期盼已久的老年助餐点正式开业,有两肉一菜,营养搭配,10元的价格也很实惠。跑了大约两个星期后,有五六十个老人来买饭。“我们已经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一位来帮我买午餐的祖母告诉记者。“买两顿饭,我回去再烧一碗汤,中午好好吃。”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经过综合治理后,硬件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的十二个村庄开始探索“管理”社区的各种细节,因此十二个村庄的美丽不仅来自外部,而且来自内部。

缔约方组织牵头“三驾马车”做出协同努力

第12村44号楼有两个孤独的老人。不久前我找到了住宅区的秘书赵国庆。"赵书记,我们能不能在第十二村安排一顿帮助餐?"事实上,这种呼吁不是针对个别居民,而是针对整个老年人。“这位老人吃得很少,他吃不完饭,也做不完饭。通常有必要吃几天隔夜菜。像这么大的一排烧这么多菜是不可能的。”老人痛苦地叹了口气。当时,社区的硬件建设正在进行。“先联系社区,让我们想办法。”尽管赵国庆没有立即给出肯定的回答,但他还是默默地写下了这个问题。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硬件交换之后,这个问题被带到社区的每周例会上。田林十二村党组织在居民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十分突出,运行后“三驾马车”配合顺利。我该怎么说呢?例如,每周一次的居民区例会将总结一周的工作,分析工作中的特殊情况和问题,从而提高服务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委会之间的沟通机制也让人感叹:这是因为行业委员会七名成员中有六名是党员,行业委员会主任张小国也是党总支成员,另一名是大楼领导。他们没有私心,愿意做出贡献。党员通过党支部例会了解居民区的各种问题,加强协调处理工作。至于物业公司,管理十二村的经理王顺生是十二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他是小区总党支部推荐给物业公司的,物业公司面试后录用了他。他上任以来,处理居住区问题的速度和能力明显提高,与居住区的顺畅沟通机制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说,十二村党支部是在工业委员会和物业两方面成立的。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十二村以居民的实际需求为自己的要求,不仅腾空并改建了老年食堂,而且经居委会申报,最终通过了设立食堂的申请,十二村的老年居民不再担心午餐。

面向问题的自主治理

美丽家园的建设从来不局限于硬件。如何珍惜和管理已有的成绩。赵国庆说,“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管理’这个词。”十二个村民委员会经常问自己问题,寻找居住区管理中的缺点,并加以弥补。例如,如果绿化种植得当,以后应如何维护?别管它,绿色仍会枯萎。“三驾马车”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认为最可靠的是请一个专业的绿化团队来管理它。经过征求意见,十二村决定聘请一家绿化工程公司进行管理。虽然管理资金需要投入,但由专人维护的绿化给了居民一个满意的回答:一年多过去了,社区的绿化依然郁郁葱葱。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人们在社区装修时如何管理建筑垃圾?行业委员会为此制定了一套制度,物业也积极配合。在十二村,该物业将在装修前对业主进行登记并收取500元押金。不允许敲打承重墙和乱堆放建筑垃圾,并将这些规定明确告知业主。经过治理,建筑垃圾堆放和破坏绿化的现象得到遏制;城市运输队回收建筑垃圾的大卡车再也没有驶进绿地。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十二村除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善自身服务外,还形成了每周二由行业委员会、物业、居委会、市民监督员、支部书记、建筑领导等进行社区检查的工作机制。当在社区检查中发现问题时,会及时纠正和处理,以防止冲突堆积。每月15日上午的清洁家园活动,有党员、志愿者和共建单位参加,主要是在绿化带捡烟头和纸屑;擦拭宣传栏、志愿者值班室和三位居民的休闲亭;走廊里的黑色广告被根除了,每次有近60人参与,形成了12个村庄的景观。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志愿奉献无怨无悔

“服务居民永远在路上”,12个村在拓宽社区服务项目、适应不同层次居民需求方面都在自我加压;正是这些为人民提供的实际服务吸引了一群志愿者的无私参与。良性循环带来了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居民经常到居委会来寻求房地产纠纷和老年人权益方面的帮助。为此,居委会联系上海广播电台“东方大律师”节目组,每周举行一次免费法律咨询,方便居民。患有常见病的老年人排队配药不方便,所以他们特地邀请了仁爱医院的医生来社区看病配药,极大地方便了有需要的居民。联系合作建设单位史静模特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每周二去居民区给居民免费理发;也有志愿者在每个星期六早上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他们卧床不起。“三房艺术堂”居委会活动室每周放映一次电影,深受居民欢迎。在放映期间,居民们倾听他们的意见,居民们分享他们自己的电影,这丰富了观看资源。志愿者还负责分发老年人午餐。“如果有余地让别人做,如果没有,那我就做。”志愿者这么说。

"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建设“美丽家园”,首先要把它当成“家”,同时,各种自内而外的自治和共治努力都更加有力。十二村的治理给了居民一种收获的感觉,因此珍惜这种“美”,这是最好的治理成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管"字上下工夫 徐汇田林综治让居民有获得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