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3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治疗后的乐嘉公寓

走进徐汇区谢土街乐嘉公寓,整洁的走廊和美丽的绿化突然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没有房地产公司、依靠居民“自治”的老社区。这一切都源于乐嘉公寓业委员会党组充分运用“党员先想、先讨论、先讨论”的“三个一”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带领居民一个一个地解决“自治问题”。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财产退出后的尴尬

乐嘉公寓建于1984年。由于这是一个没有停车场的单户住宅区,物业缺乏重要的停车费收入,再加上低廉的管理费和较低的收款率,物业公司遭受了多年的损失,最终,不堪重负的物业公司选择了退出。自2014年以来,乐嘉公寓一直处于无人看管的尴尬境地,私建铁门和在每户门前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增多。一些居民干脆在自己的房子前“圈地”,没有违法建筑的居民看到空的公共房间被私人占用,开始“抢占地盘”。这样,小到破花盆和垃圾桶,大到冰箱和洗衣机,都被放在走廊里,原本宽敞的走廊变得拥挤,火灾隐患也越来越严重。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问题是在党的建设的领导下逐步解决的

描述:翻新前的停车棚

图片说明:翻新的停车棚

行业委员会主任韩东蒙(音)看着自己居住的走廊被各种违法建筑和杂物“俘虏”,眼神中带着焦虑。她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她不能让这种现象继续下去。为此,她联系了居住区党支部成员,并与谢土街党工委、肇庆居住区党支部、居委会干部、乐嘉工业委员会共同探讨了对策。在街道党务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乐嘉公寓业委员会成立了党务工作小组。此外,大楼里有40多名党员建立了微信群,这样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物业管理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无法提高,所以我们决定尝试探索物业自治的道路。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描述:补救前的动员会议

然而,住宅物业自治之路并不那么容易。首当其冲的是资本。当物业公司退出时,留下的维修资金为零。“聪明的女人不吃米饭很难做饭”,这在这个时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然而,“没有回头路”,小区党支部和行业委员会在自治后召开了第一次业主大会。韩东蒙在会上对大家说:“请再次相信我,付清拖欠的物业费,为我们提供第一笔营运资金。”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真诚永远打动人心,一万多元的物业费很快就收齐了。面对第一批来之不易的营运资金,韩东蒙迫不及待地将一分钱分成两分钱,存到他能存的地方。除了安全等必要的开支外,所有其他项目都采用“兼职人员”制度,在需要时花钱,并定期公布账目细节。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徐汇满意”启动,工作组抓住这个机会,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该建筑长期拖延的地下管线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使业主看到了希望,更愿意配合公寓的自治。

三个一”工作展的效果氛围的变化影响到了居民

自决定走上自治之路以来,行业委员会党务工作小组始终坚持谢土街党务工作委员会倡导的“党员是先知,党员先商量,党员先走”的“三个第一”工作理念,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在党员、领导和业主的带领下,业主们已经把门口的杂物搬走了。此外,行业委员会与居民之间的信任也是在磨合自治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

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描述:装修前的走廊很乱

描述:翻新后的走廊是全新的

一位业主与行业委员会有严重分歧,在住宅区电梯翻新后,主动在14层电梯门上安装不锈钢护角。如果物业费不方便支付,他愿意自掏腰包。另一位业主在更换了冰箱后,不得不在一个雨夜将更换后的旧冰箱运出大楼。

描述:乐嘉公寓的居民自发地打扫走廊

乐嘉市住宅产业委员会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使业主们从“不解与不合作”走到了同一个处理沟。以党建为指导的自治,理顺了党组织、行业委员会、居委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发挥了示范基层自治的良好作用。

目前,乐嘉公寓的自主管理仍在探索和完善之中。正是由于党的建设的指导和“三个率先”工作方法的保证,社区自治工作才能稳步推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斜土街道首创"三先"工作法 破解小区"自治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