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7字,读完约4分钟

据《晨报》报道,建筑群体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位,也是普通百姓生活的港湾。对于渐康街道长庆广场小区的党委书记李乐娟来说,楼组是检验社区精细化治理是否到位的试金石。因此,她经常谈到这句话:如果你想知道居民在家的幸福和收获,你不妨看看什么样的建筑。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让李乐娟充满信心的是小区内蓬勃发展的党建带团建的自主性,这不仅让团建的住户更加关注屋外的事物,也引领了你来了又走的互助新潮流:我会保管好你家的钥匙;你修好了我的电脑...

帮助别人,从我做起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长清广场的新型互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从交通大学退休的蒋(音译)搬到的家已经有10多年了。这个社区的居民素质高,条件好。江所在的大楼里有22户人家,其中一半是党员。

针对建筑群体的特点,李乐娟提出“居民应该坐在一起,从讨论建筑群体自治公约中增加互动。”与此同时,通过党的总支部,动员了大楼里的党员,并和热情的江老师一起,对大楼的班子建设提出了建议。第一次见面时,我们和父母聊了一会儿,大家很快就熟悉了。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和共同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可以很快投入到“互助互爱新文明施工队”的建设计划中。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互动产生理解,理解产生信任——《集团自治建设公约》率先通过,江同志当选为集团领导,核心自治集团由此诞生。通过不定期的聊天会议,大楼里的居民也从点头变成了互相拜访。一些居民只是问,“你为什么不从我这里帮助别人?”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原来,大楼里的许多居民都是人文、外语翻译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专家。我能提供汽车服务,我能翻译日语,我知道如何修理电脑...你来了又走,前10个自助服务项目很快就被订阅了1 空.近年来,汽车服务、钥匙保管、翻译服务和计算机维护已成为订购频率最高的项目。"我出国旅行,所有的材料都由我在大楼里的邻居解决."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如果每个走廊都是这样,为什么人们没有一种收获感?”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不应低估白银的力量

长庆广场40号楼的队长是王阿姨,一位70岁的党员。她曾是全国妇女代表和城市劳动模范,退休后热衷于社区事务。

四楼的一位党员,雅阿姨,主动把她的客厅拿出来作为建筑组的活动室。有了固定的位置,每个人的参与热情都更高。除了定期召开建筑小组会议外,医疗咨询、健康咨询、民生事务等活动也积极开展。

2012年,该社区开展了创建美丽走廊的工作,但该建筑群中的两个非法铁门让王阿姨很为难。由于历史原因,一楼的铁门成了居民堆放的地方;六楼的住户是新来的,王阿姨不熟悉他们。这时,居委会干部主动伸出援手,王阿姨发现房客牵涉其中,认为这需要一段时间的工作。没想到的是,这座建筑施工多年,已经在王阿姨的建筑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每个人都非常合作地主动拆除了铁门,同时承担了走廊的清扫工作。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像王阿姨一样,社区里有很多“银发部队”。这些银发党员中有一部分加入了居住区“常青春风”志愿者服务团队,也有一部分担任了常青广场“金点子会”成员,不遗余力地支持社区工作。建筑集团还形成了一年4次的例会机制,每年有400人相互拜访。2014年,王阿姨荣获徐汇区“美丽走廊”称号。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党建带路,自治深入

长庆广场居住区由三个自然社区组成,是一个拥有104名党员的混合社区。自2015年以来,居住区党总支已将104名党员分成小组,并在49栋有条件的建筑中成立了党小组。同时,对该地区部分建筑群体进行了划线试点,形成了“党员+建筑领导+志愿者”的建筑群体自治核心群体,使党员骨干能够带动建筑群体建设。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2016年,渐康街在辖区内50多个自然社区开展了以党建带团建自治深入活动。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居住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社区治理能力,街道制定了进一步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建筑群体的指导性计划,使党员在家庭中发挥好模范领导的作用,团结群众共建幸福家园。

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目前,渐康街的党建工作已经初步呈现出‘五有’的良好形式,即组织、平台、参观、志愿者和特色。街道将通过提高评价标准和优化建设机制,推进以党建为主导的建设自治,促进社区各种资源进一步共享,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宾至如归的感觉!”渐康街道党工委书记程维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区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