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1字,读完约3分钟

今天下午,徐汇区建设交通委与上海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并首次尝试在城市区域内联合开展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改善水环境。第一个试点项目位于徐汇区东上唐傲渐康泵站。今年7月底前,该泵站的减污工程将正式开工,预计9月底完工。未来,将有效改善唐傲东上及上下游地区的河流水质,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适宜居住的生活环境。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在签约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渐康泵站污染物削减系统主要由污泥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初期雨水处理系统组成。徐滨,徐汇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说,由于城市的雨水泵站由市政单位上海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管理,而雨水和污水的官方道路由区部门管理,这是第一次城市地区共同探索泵站的治理。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渐康泵站位于桂林路50号

东上高塘位于渐康街,全长1.74公里,南北分别连接张家塘港和浦会塘河。因此,东唐傲的水质对两条主要河流的水质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位于钦州南路与桂林路交汇处的渐康泵站,长期以来一直是改善河流水质的难点,泵站的下泄是造成河流水污染的重要原因。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大量的污水进入雨水泵站。在汛期到来之前,雨水管道的余水将首先排入河中,这样污水也将进入河中,这将形成人们通常所称的“排水泵站”徐斌告诉记者,生活污水是排入河中的,出现在泵站,但其根源在于管网。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例如,在一些旧住宅区,居民将洗衣机放置在没有污水管的北阳台上,原本用于收集阳台上屋顶雨水的雨水管变成了洗衣机污水的排水通道,导致雨水和污水排入雨水泵站。然而,在雨水和污水管道分流尚未完成的旧住宅区,更难避免雨水和污水的汇合。此外,一些小旅馆和洗车场将污水非法排放到道路两侧的雨水入口,这也是雨水泵站排污的原因之一。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徐汇河综合整治示意图

目前,对于重点河道的治理,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封堵直排出口、改造陆上管道等。通过河滨排污口直接排入河流的污水被统一拦截后排入市政管网,然后由市政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工程,但也有困难."徐槟表示,初期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见效慢、对人民生活和交通影响大等因素,使得体制改革难以迅速见效。为此,徐汇区和市排水公司对末端处理进行了探索,并在泵站内的小空室内安装了一套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河中,以尝试更有效的处理普通百姓反映的泵站排水问题。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上海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介绍说,今年,上海市共整治黑臭河流471条。目前,由城市排水公司管理的176个泵站中有52个涉及黑臭河流,分布在18条黑臭河流中。其中,徐汇区参与中小河流综合整治的泵站有8个,渐康泵站周围的旧社区较为集中。管道内雨污合流现象较为普遍,“泵站泄流”现象较为突出,已成为泵站综合改造的试点。他说,改造后的渐康泵站将具有处理量大、占地面积小、噪声污染和臭气少、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维护成本低的优点,新安装的水处理设备不会妨碍泵站的排水功能,还可以防止泵站的泥沙进入河流。

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记者了解到,渐康泵站“微更新”试点项目将在徐汇区全面推广。下一步,城市排水公司还将在杨浦等城市旧社区集中的地区进行泵站改造试点,并进一步探索河流的长期治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试点市区联手微更新河道泵站 徐汇率先试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