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6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谢土街“居委会”

太极拳、中国画、摄影沙龙...这里有丰富的经验课程和活动;法律讲座、心理咨询、健康咨询...有各种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这是社区居民的公共客厅,谢土街的“居委会”,江南新村的“共享空房”。

描述:前台有“船文化”

在居民门口共享空客房

江南新村是一个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社区。住在这里的大多数人都是江南造船厂的老工人。虽然社区很旧,房子也很旧,但这里的居民生活不再单调,因为有了“居委会”。聚集在这里的居民络绎不绝,聊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参加各种活动。从早上8: 30到下午5: 00,每天都有丰富的活动供居民选择参与。据报道,“邻里交流”将为父母放学后不方便接孩子的孩子提供晚自习服务。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照片说明:编织班

描述:居民们在自发组织的班级中相互交流

小客厅的问题在旧住宅区很常见,当有更多的客人时,它通常是拥挤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提前预约,才能邀请客人到“邻里交流”喝茶聊天。因此,“邻里交流”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居民聚集在这里。口碑的赞扬使得“邻里交流”在谢土街越来越受欢迎。以江南新村为中心,周边社区的居民也纷纷前来打探,每个人都为自己家门口的“居委会”感到自豪。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扩展各种服务的聚合

居委会不仅是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提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服务的场所。谢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勤勤告诉记者:“江南新村是全国‘新家庭发展计划’试点基地,依托‘邻里交流’健康管理站活动,健康促进变得更加现实。居民可以在这里进行健康自我测试,家庭医生可以现场指导。社区居民也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种健康自我管理活动。”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描述:家庭医生帮助居民测量健康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江南新村的家庭医生朱兰在2016年获得了“中国最美医生”的称号。同时,她还是江南新村卫生所家庭医生团队的组长,并在协和街惠街坊成立了“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

谢土街有一个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即每月16日的“大篷车”便民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服务。如今,这些服务被依次送到邻里交易所,延伸服务包括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健康咨询等。这些延伸服务使邻里交流成为居民生活的综合服务中心。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创新社区自治和共同治理的实践载体

看看邻里交流的每周活动日程,我们可以发现许多项目都是由居民自发组织的。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技能和公益,都可以在这里发挥自己的能量,或者成为志愿者,或者独立担任居民兴趣班的教师,或者为社区治理和邻里交流建设提出建议。朱钦琴说:“一个居民是一个设计师,看到他的社区里有一个像‘邻里聚会’这样的地方,他很感动。为此,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邻里交流”的一些空房间提出了一些建议。经过讨论,每个人都决定采纳它。果然,调整后给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事实上,在建立和完善“邻里交流”的过程中,这样的居民建议并不少见。朱钦勤说:“激发居民主体意识,让居民共同参与,是引导居民自治的重要方向。”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居民对“邻里交流”的热情吸引了区域企业和社会组织。朱勤勤告诉记者,“地区单位对参与‘邻里交流’的建设非常热情。在得知社区有“邻里交流”后,一位企业老板主动提出提供智能产品让孩子体验,一些社会组织也加入了公益服务的行列,免费为居民提供体验活动。”“邻里交流”的建设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还需要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日托和其他服务对专业企业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在积极参与“邻里交流”的同时,也能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空间,迎接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描述:常驻信息墙

“邻里交流”不仅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健康的趋势。谢土街“居委会”坚持以党建为导向,在“居委会”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服务。据了解,近期将推出党员的微观公益行动,居民可以在“邻里交流”中留下自己的“微观意愿”。在工作日不参加社区活动的在职党员,可以在周末和节假日到“邻里交流中心”提出居民的“微观愿望”。通过微观行动,建立更亲密的邻里关系。

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邻里惠民”,居民从熟人到朋友,从朋友到亲戚,不断学习、交流和互动。坡地街道上的“邻里会议”仍在发挥它的“魔力”,使它成为一个有温度的“邻里社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熟人到亲人 斜土街道用什么"魔法"打造亲邻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