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2字,读完约3分钟

社区医生朱兰(右)与老人交流数据

据徐汇区新闻报道:十八大以来,卫生计生工作不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深化。这是徐汇健康和计划生育人民展示激情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徐汇区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落实、推进和弥补。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为重点,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登记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4.6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保持在历史较低水平,所有主要健康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五年来,徐汇区研究制定了《徐汇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了22项改革任务,73个项目。为尽快释放改革红利,区卫生计生委加快建设六院八院和中山中心医院两个紧密结合的医疗协会,启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1+1+1”合同服务、慢性病长期处方、超期处方和双向转诊进一步深化,签约居民的“受益意识”大大提高。

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区卫生规划委员会主任顾水明说,五年来,徐汇区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公共卫生质量,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主要的公共卫生项目,如免费结肠直肠癌筛查、65岁以上老年人的体检、60岁以上老年人的肺炎疫苗接种和妇女疾病筛查,普遍惠及居民。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促进工作继续进行,全球健康促进会议全国日取得了圆满成功。“把健康纳入各项政策”的服务理念和“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卫生工作模式赢得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

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五年来,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全面实施,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区卫生计生委一方面全面落实二胎政策,积极宣传和解释政策,另一方面为计划生育提供指导和服务。结合二孩综合政策的实施,区卫生计生委启动了“高龄孕妇生育指导”和“健康婴儿”计划生育服务项目,加大了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救助力度,积极推进“新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形成了具有徐汇特色的家庭发展工作模式。

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目前,卫生和计划生育的改革和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以新时代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指南为指导,强化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要求。目标管理,积极实施22项73项改革任务。”顾水明认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惠民”。区卫生计生委正在努力丰富家庭医生合同服务的内涵,扩大社区慢性病的“长方”、“延方”和“优先转诊”,实施中医保健套餐的实践项目,提高居民的获取意识。结合医疗保障和长期护理保险,推进老年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老年服务。推进南方医疗中心、口腔医院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善人们的医疗体验。积极推进两国心理健康综合管理和“家庭发展能力”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顾水明说,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徐汇区卫生规划者们将扬帆起航,努力把徐汇建设成为公共卫生安全城市、医疗服务优势城市、综合监管引领城市、智慧医疗先进城市、医疗科技创新城市、健康引领城市。它将创造一个“健康中国”,与徐汇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市相兼容,拥有一流的居民健康素养、健康水平和健康计划生育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抓落实、抓推进、补短板 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徐汇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