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7字,读完约6分钟

据徐汇区新闻:过去是夏天,今天是淮海,过去住在淮海中路。

前世

历史上,上海法租界是中国四大法租界中最早、最大、最繁荣的一个。漫步于上海的前法租界,高墙深宅,紧闭的铁门,梧桐下古老的外国建筑中的深院。虽然这里的老房子简单而不显眼,但它们都是经过精心雕琢和提炼的,仿佛在讲述过去的故事。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如今的淮海中路位于上海市中心,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与有“中国第一街”之称的南京路同名。淮海中路被上海人公认为最具情调、最具“口音”、最具现代性、最具美感的街道。

淮海中路更名

老一代上海人都知道淮海中路曾被称为“乔佛里大道”,而乔佛里大道的前身是常宝路。自1849年法租界在上海建立以来,法租界一直以人的名字命名,常宝是法租界公共管理局的重要人物。1906年10月10日,西江路和常宝路合称为常宝路,即现在的淮海中路。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1915年,原来的常宝路被改成了著名的乔佛里大街。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乔佛里大街是上海最时尚的街道。乔佛里大道是以法国著名将军约瑟夫·费霞的名字命名的。

▲约瑟夫·费霞

▲俄罗斯华侨在乔佛里大街开的音像店

此外,1943年乔佛里大道改为“泰山路”,1945年以国民党元老林森的名义改为“林森中路”。解放后,1950年5月,为了纪念淮海战役的胜利,它被重新命名为淮海中路。

▲20世纪30年代乔佛里大街街景

淮海中路丰富的人文底蕴

淮海中路966号5号楼——上海虹桥疗养院旧址

淮海中路1206号淮海公寓2号楼316室——张瑞芳故居

淮海中路1258号——聂耳故居

淮海中路1273弄18号——袁雪芬故居

淮海中路1285弄24号——张元济故居

淮海中路1350弄5号——潘汉年故居

淮海中路1610号农一村2号——蒋经国故居

淮海中路1643号——贺故居

淮海中路1768弄17号——邵故居

淮海中路1843号宋庆龄故居

淮海中路1258号

聂耳故居

淮海中路1258号三楼是作曲家聂耳的故居,聂耳于1934年12月至1935年4月在此居住,这里诞生了国歌的旋律。

据说,1935年初,剧作家田汉创作了电影剧本《风云儿女》。当编剧夏衍正在看剧本时,聂耳迫不及待地来到门口问道:“听说有一部电影要作曲?是哪部电影?”

夏衍把《风云儿女》的剧本递给聂耳。聂耳找到了剧本的最后一段歌词,读了两遍,激动地说:“把作文给我,我来做!”

聂耳回到他在乔佛里大街附近的住处,日夜构思着,并迅速编写了《志愿军进行曲》的初稿。4月15日,聂耳东渡日本,继续修改《义勇军进行曲》,最后把乐谱从东京送回上海。1935年5月,随着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剧院的首映,《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响彻大江南北。这首歌发表仅两个月后,聂耳在日本游泳时淹死了。聂耳离开后,他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1949年9月的国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志愿军的进行曲”——这是淮海路小巷创作的一首曲子,成为庄严的国歌,并不时在祖国境内演唱。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淮海中路1843号

宋庆龄的故居

宋庆龄故居庭院总面积4330平方米,砖木结构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从远处看,它像一艘停在港口的巨轮。

这是鲍尔在1920年为他的私人别墅特别设计的形状。该建筑的一些细节标有原主人的身份。从屋顶伸出的壁炉烟囱被设计成一个船通风管,室内的窗户如百叶窗上刻有帆船和铁锚。

故居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有大堂、客厅、餐厅和书房。布局非常优雅和简单。厅内陈设有林赠送的“百鸟迎凤”石雕,徐悲鸿赠送的国画“双马”,宋庆龄1957年访苏时购买的风景油画《冬天》。二楼是宋庆龄的卧室和工作室,很简单。卧室里有一套旧柚木家具,包括一个大橱柜、抽屉柜、梳妆台和大床,这些都是她早年父母给她的嫁妆,几十年没有交换过了。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宋庆龄故居于1981年10月22日被宣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被宣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上海市旅游局列为旅游景点。

淮海中路1610号农一村2号

[/s2/]蒋经国的故居

在上海的老别墅里,淮海中路1610弄有一个著名的名字——宜春。这一组有8栋3层的西班牙式房屋,对称布置,其中4栋为私人住宅,4栋为住宅。易村面向上海图书馆,东南是盛宣怀故居,西南是宋庆龄故居,后面是德国驻上海大使馆。义村静静地矗立在这些著名的建筑之间。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益村由当时上海的房地产经纪人潘志恒投资成立的远东企业公司投资兴建,建于1942年。典型的西班牙式建筑,外墙是明亮的淡乳黄色,缓坡屋顶覆盖着红色的管状瓷砖,窗户之间有螺旋柱,栅栏柱用螺旋柱装饰,南阳台栏杆用铁饰品铸造。樟树、黄杨木、水杉、圆柏、广玉兰等珍贵树木遍布每户人家的小花园,花园中的梧桐在夏季绿荫掩映。这些房子建成后,潘志恒以每套112万法国法郎的价格卖掉了它们。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1948年7月,当蒋经国到达上海时,他已经是上海经济控制监督的副专员,是一位炙手可热的帝国特使。他带着妻子蒋方良和两个孩子小文、小张,住在当时市政府安排的临森中路(现淮海中路)一村二号的一座花园房子里。

蒋家坪从内侧门进出,侧门建有一个小警卫室。蒋经国的日常生活很简单。他早上6点起床,绕着小住宅花园跑。他有时早餐喝粥,有时自己买油条。从一点到八点,准时去外滩中央银行上班。

沿着淮海中路走

走在淮海路上,即使你不购物,也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无处不在,每一个街景都是一幅流动的充满时代气息的画面:衣着光鲜、衣着光鲜、红光满面的红男绿女;一辆色彩夺目、来回穿梭的公共汽车;道路两侧风格各异的商业建筑与路边的法国梧桐、雕塑、小景观和公园相互映衬。

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那平静的举止,闪亮的名字,

上海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和遐想。

过去的乔佛里大道,今天的繁华商业街,

改变的是名字,但保持不变的是风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霞飞路到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这些社区老马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