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34字,读完约6分钟

徐汇区表示,建筑可读,街区适宜步行,公园是最好的休息场所,市民尊重法律,诚实文明,城市永远有温度。

建业巷位于上海市恒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景区,位于建国西路以北、岳阳路以西,位于景区内京华核心区。它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由法国商人建业房地产公司投资兴建,也是上海现存最大的石库门巷社区。

这是一个建筑社区,著名的传说和过去的事件隐藏在角落里。人们沿着漫长而孤独的岳阳路漫步,在红砖青瓦的石库门旁,静静地欣赏着梧桐树的落叶,细细品味着建业百年的沧桑。

边肖为今天的每个人准备了一个埋藏在历史尘埃中的故事。请与边肖一起追溯建业电影人的传奇。

1938年于建业

建国西路1938号

岳阳路交叉口建业巷

建业里耶白烨线数图

今天在建邺的石头路上漫步

清晨漫步在雾蒙蒙的石库门

时间似乎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美丽的世纪

老房子仍然安静,隐藏在被遗忘的时间里

长期吸烟的人和事物

描绘了多年的沙尘暴面具

一个曾经传奇的人物

一个被诠释过的故事

也已经

用清水和红砖密封的灰尘

他不在马头山墙下

当历史之门被慢慢推开时,

重拾建邺的文化根基

寻找那些被遗忘的时光

建业传奇

在1938年的建业,

那里有这样一个传说

“石库门电影明星”——小莹

小莹(1890.7.28-1964.7.14),湖南衡山人。他小时候擅长拳击,年轻时在军校学习,经历了1911年革命后成为警卫营营长。后来,他在法国担任中国工人护理队队长,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因其工作被法国政府授予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勋章。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回国后,他在上海追求发展,1924年就读于中国电影学院,毕业后进入大中华区百合电影公司,并参与拍摄《小工厂主》。在那之后,他搬到了民新电影公司,拍摄了电影《玉洁冰清》,并于1926年加入明星电影有限公司。

《笑的事业》的剧照,左边第一张是小莹

小莹擅长扮演刚直不阿的老人,经常以“倔强的老人”出现在银幕上。他曾在电影《梅花落》中饰演常博德,后来又在《红莲寺》中饰演昆仑派的主要人物卢玄亮,并在武林中扮演了一个长者的形象后一举成名。进入有声电影时代后,他因为普通话发音不准确而逐渐被冷落。1935年秋,他在拍摄完《劫后桃花》后辞去了明星公司的工作。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1937年,小莹的“明星电影公司”不幸在战争中被摧毁,于是他放弃电影,进入商界,在建业开了一家“建业店”,主要经营糖果、冷饮和小吃。它于1957年关闭。

石库门之星

(以下文字是之子萧先生在他的博文中回忆起他父亲的话,所以他用萧先生的口吻称为“我的父亲”,下同。(

说起建邺的人文历史,我父亲小莹也是建邺的名人。他是上海“明星电影公司”的签约演员,也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电影明星。

在中国,他经历了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的演变,他参与了多达49部电影。其中有《笑婚》、《夜歌》、《烧红莲寺》、《空古兰》、《梅花落》等,还与第二代电影明星赵丹合作了夏衍编剧、小莹主演的电影《时代的孩子》。

《春蚕》剧照,右边的是小莹

从1925年到1937年,他出演过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与他合作的早期著名影星有胡蝶、赵丹、阮於陵、徐来、艾霞等。在他的代表作《春蚕》中,他塑造了一个农村养蚕人“老鲍彤”的形象。他表现得真诚而简单,没有一丝做作。该片在当年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老鲍彤”的形象深入人心,是左翼电影的代表。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小莹于清末从普通学校武官学校毕业后,便走上了军事生涯。她经历了辛亥革命的刀光剑影,浴血奋战,屡建战功,成为警卫营的营长。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去法国担任中国工人护理队队长,并获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纪念奖章。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小莹曾经是一名军官,他的银幕形象非常威武

他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法国授予一枚奖章

定居建邺后,小莹也有一个用智慧打击流氓的故事。当法国巡逻队介入审判时,他的父亲赢得了首席巡逻官的尊重,他穿着法国军装,获得了一战纪念奖章。几年前,一位作家在杂志《上海海滩》上写了一篇名为《一枚奖章吓到了巡逻队》的文章,这在旧上海成了一个故事。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小莹曾经是一个小店的所在地,现在是上海利塔罗。

我的店“建业店”,是我的邻居以前用我父亲的名字叫“小营店”,位于建国西路438号。它也是一个临街的店面,在建业巷的东巷入口处。虽然店面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但我父亲的商店可以养活我们家很多人。

建业巷沿路繁忙,到处都是小商店。在我们店的东侧有五金店、炒货店、手表店、裁缝店、米店、茶店和洗染店。西边是香烟纸店、煤球店、水果店、餐馆、中药店、食品店和文具店。巷子里的水塔前面有一个小食品市场,左右两排都是店面。有南货店、酱油店、杂货店、老虎厨房、茶馆、澡堂等。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现在在建业里,它曾经是旧建业里的食品市场

中间巷子里的餐馆是童年时代最诱人的地方。它占据了中间小巷的门口。沿街有面馆、特色面条、花式馄饨和各种上海本地菜肴。餐厅的前面有一个玻璃橱柜,里面摆放着菜肴,有炖蹄子、大虾、八宝鸭、煮鸡等。当我经过这里时,我不禁流口水。面馆进去,有大蛋糕、油条、油糕、虾米、萝卜油、蛋糕、油条、饭团等等。

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感受石库门大一新生,聆听建业上海记忆

我成年后去了其他地方工作,然后就和建业断绝了联系。孩子们的记忆经常浮现在脑海里。我情不自禁地笑了,和我的玩伴在巷子里追逐嬉戏,玩各种游戏,在巷子里用井水洗澡。在闷热的夏夜,我们淘气的男孩会把夏天的睡垫拿出来放在家里,铺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摇着蒲扇,讲着鬼故事,唱着红歌,渐渐入睡,然后半夜醒来,搬回家。所有这些都反映在我的记忆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蹑迹寻踪 探轶徐汇建业里的影人传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