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65字,读完约9分钟

据徐汇区新闻:旧画卷

朱妍没有改变

前世梦回高邮路

高邮路慢行时间

高邮路隐藏在市中心,大多数行人悠闲地行走。与市中心怪诞的钢铁丛林不同,它像一幅隐藏在繁华都市中的老照片,丹青的墨迹还没有褪去。就像去年的丝绸碎花旗袍,华丽、简单、优雅、迷人。

远离喧嚣和拥挤的城市综合症,沿着宁静的高邮路漫步。我似乎无意中又回到了民国时期亚洲最大的大都市上海的各种一流人物的故事。

看着车马从老房子窗户前的明月旁经过,旗袍小姐的西装师傅有着非凡的魅力。往昔的时光,

在吴彤的小时间里。

当时住在高邮路5巷的著名“美丽品牌”香烟女主角卢美玉。

著名作家、文史学者郑振铎曾住在这座别墅里。"

命名和历史记录

高邮路建于民国14年(1925年),以法国汉学家h. cordier的名字命名,h . cordier于1869年作为奇昌外汇公司的职员来到中国。后来,这条路被重新命名为路库辛。1943年,王伪政权接受法租界,正式更名为江苏高邮路。

顺便说一下,上海的道路命名实际上是有规律的。一般来说,南北方向使用省名,东西方向使用省会或直辖市名。按照这个规则,高邮路不是南北也不是东西,而且它不到200米短,所以它只有一个小镇的名字——“高邮”,苏北的一个小镇——咸蛋相当不错!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亨利·科迪耶(1849 ~ 1925)

高邮路是一条很小的路,公交车很少,行人也很少,所以很优雅,很舒适,也很安静。梧桐繁茂,庭院幽深。从100米的短距离,有许多老房子和公寓,这是充满了怀旧和中华民国的习俗。在路边,法国梧桐浓密的树冠延伸并缠绕在一起,阳光闪耀着斑驳的斑点。从高邮路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你可以享受最悠闲的心情和步伐,也可以无意中遇到有趣的人和故事。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架构和人员

从复兴西路走进去,十字路口就是高邮公寓,建于1936年,有一栋五层楼,暗黄色外墙和钢窗。它让人们想起了欧洲电影中常见的老式法国公寓,既古老又阴冷,但有点不正式。

高邮路5弄25号——郑振铎故居

高邮路5弄31号——陶晋故居

高邮路5弄50号——吕美玉故居

高邮路5巷7号-武进故居

高邮路68号——何世贞故居

高邮路5弄25号是郑振铎的故居

高邮路5巷是一条有故事的小巷。有几栋独立的老房子,斑驳的墙壁,红色的砖烟囱,还有墙外枝叶繁茂的大树。

25号这里是著名作家、文史学者郑振铎的故居,也是这位老人在上海仅存的故居。

高邮路5巷25号住宅建于1935年至1937年,占地近300平方米。这座建筑是两层砖木结构,有双坡,白色粗糙的混凝土墙,方形窗户和屋顶上的烟囱。1943年,郑振铎住在二楼朝东朝南的两个房间里。一个是卧室,另一个是书房。

这是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出人意料的是,书房正对着湖南路日伪汉奸周佛海公馆的后门,推开南窗,正对着湖南别墅高高的围墙,上面布满了铁丝网。晚上,里面灯火通明,聚会持续很长时间。郑本想在这里隐居,但他睡不着。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郑老住的书房正对着湖南别墅的后门

郑振铎,出生于浙江温州,祖籍福建长乐。中国现代杰出的爱国者和社会活动家、作家、文学史家、翻译家、考古学家和国内外知名收藏家。1943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郑振铎一直居住在这里,并坚持抗日救亡活动。

▲年轻时英俊好斗的郑振铎(1935)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担任国家文物局第一任局长。20世纪50年代初,郑振铎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自己多年收藏的10多万册珍贵古籍和500多件古代陶俑。1953年,郑振铎成为中国文学研究所的首任所长。195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高邮路5弄31号是陶晋的故居

▲著名电影演员陶晋是我们父母的男神!

在这条胡同的31号,住着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陶晋。老上海和老粉丝都熟悉这个名字。1947年,应石东山和蔡楚生的邀请,他主演了中国电影史上两部著名的电影:《八千里的云和月亮》和《一条河向东流》。

▲《八千英里的云和月亮》(1947)

主演:白杨和陶晋,他们是我们父母年轻时的男神

特别是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他把“张忠良”演得非常好——在那些日子里,几乎每个上海人都去看这部电影。事实上,1947年10月,这部电影在上海上映后,反响非常热烈。该剧上映三个多月,观众达70多万人,占当时上海人口的14.39%。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高邮路5弄50号是卢美玉的故居

在五巷50号的二楼,我曾经住在卢美玉。你可能不熟悉这个名字,但老上海肯定会把这个名字和“美丽品牌”香烟联系起来。在那一年,甚至有一句谚语:爱听鲁美玉,吸“美”;爱看潘雪艳,抽“方化”。

▲1925年华成公司的“美丽品牌”烟盒上印着陆美玉

美如玉,烟浓,真是相辅相成

出生于演艺世家的陆美玉因出演京剧《丑行与恨》而在上海成名。当然,卢美玉后来成名,也得益于华成烟草公司的“美丽品牌”卷烟。

华成烟草公司成立于1917年,是中国早期的私营卷烟厂之一。在创建了著名的“金老鼠”品牌后,我们又开始了品牌创新。华成烟厂邀请了上海著名画家谢之光为新产品设计包装。

据说在他接受委托的那天晚上,他喝了足够的酒,打开了一张画报,在画报上拍了一张著名女人的照片作为模特,并在香烟标签图案的正确位置画了她,周围用天蓝色的花边装饰,然后用粉色的橙色作为底座,这使得这个设计稿看起来非常别致和优雅。一时兴起,它被命名为“美丽”牌香烟。这位著名的女演员是卢美玉,这幅肖像是她在《轻罪与仇恨》中的一张戏服照片。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海报上的卢美玉

1925年,华成烟厂推出了“美丽品牌”香烟,它以柔软的质地、适中的价格和美丽的少女剧照,风靡全国。上市三天后,一辆空被卖掉,产品供应被切断。整个工厂加班加点,日夜生产,但供应仍然供不应求。在“梅御”的十几个广告之后,“美利品牌”迅速走红,很有取代英美烟草公司著名的“大前门”和“红锡包”的趋势。但是,这显然侵犯了鲁的肖像权。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起初,卢美玉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并为自己的荣誉而沾沾自喜。然而,他的丈夫魏廷荣从小就在法务部接受教育,熟悉西方法律。他告诉卢美玉,根据西方法律,“这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吕美玉以纸诉状将华成烟草公司法人诉至民事法院。她聘请了著名律师易森作为她的代理人,要求华成烟草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其肖像,并要求赔偿巨大的名誉损失。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这是我国现代商业史上第一起侵犯肖像权的案件,当年轰动一时。

高邮路5巷7号图例

▲高邮路5巷7号

关于第五车道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五巷有十几栋老房子、小花园别墅和新公寓楼。要不是因为有“徐苑徐达芙妮”这个温暖的名字,我们早就忘了这些人的名字了:的嫂子吴京,袁世凯的孙女婿朱。

▲赵四小姐的侄子吴静

吴京是民国时期上海的一位名人。她的祖父是天津“四买办”之一的吴条青,还有上海传奇人物、中国商业银行首任行长阎晓方。

当时,温柔的吴京公开拒绝结婚,拒绝了家里的安排,并娶了小姐的六弟赵。1940年,吴京和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再次来到上海,在5巷和7巷的一栋小楼里住了60多年。赵虽然在1979年去世,但始终没有忘记她的第六个嫂子,并邀请吴京到美国见面。张学良夫妇定居夏威夷后,吴京每两年去看望他们一次。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袁的后人合影

袁世凯的孙子朱也住在这条巷子里。北洋政府时期,朱在松江、扬州从事盐务工作,主持中国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工作。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20岁的朱和袁世凯的孙子在天津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我的岳父是袁世凯的第六个儿子,袁克桓。在袁世凯的17个儿子中,他是一位有成就的实业家。结婚后不久,魏源去了美国学习。朱留在天津,在朱、孙、吴、袁等家族长辈的保护下,过着家庭主妇的优裕生活。在新中国,海外游客被动员起来为国家服务。朱也给写了一封信,动员丈夫回来。经国务院特别批准,他们一家回到了朱出生的上海高邮路7号的这所房子里。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高邮路68号是何世贞的故居

高邮路68号建于20世纪20年代,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为西式独立式花园住宅。建筑南立面左右对称,外观庄重大气,是典型的西方新古典主义建筑。

从中间突出的科林蒂安圆柱和壁柱有两层楼高,形成了一个宏伟的门廊和露台。此外,栏杆和窗套的几何图形、入口两侧壁柱顶部的浮雕、立面和墙角的白石贴面,都显示了该住宅古典传统中的风格混合和搭配。

这里曾是法学博士和爱国者何世贞的住所。

▲法学博士、教育家、爱国者何世贞

何世贞来自安徽望江。1919年,他参加了五四运动,担任上海学生会评议主任、全国学联副主席,并加入了学联。1925年,在五卅运动期间,大量工人和学生被捕。何世贞与宋庆龄合作,与租界当局交涉,争取释放被捕的工人和学生。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何世贞私立知止大学签署的学生结业书

解放战争时期,赫哲族是中国共产党组织情报工作的重要基地,秘密电台设在三楼。刘中寿同志(解放后上海市委统战部副主任)带领几名无线电工作人员常年奋战在楼上,何世贞夫人负责每天送饭,直至上海解放。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政客力劝何世贞去台湾,也遭到拒绝。

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今天的高邮路仍然是贵族血统

走进高邮路

你可以在沙滩上感受到名人的气质

他们优雅、冷漠、独立

它延续了高邮路名人的浪漫遗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古朴典雅的高邮路 感受昔日名仕的风流遗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050.html